【字体:      】  打印
康探明及其木雕艺术简介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30 16:05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探明木雕因其地方特色明显,生活气息浓厚,雕刻手法细腻,线条工艺流畅被誉为“陕北一绝”。 探明,又名康忠武,1949年生于佳县,自幼爱好木雕,13岁辍学,17学习木工技艺。1982年,已有十二年木工经验的探明,来到集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等艺术种类于一体的道教文化宝库白云山,用整整15年的时间学习、研究白云山观雕刻和绘画艺术,在此基础上,修补了白云山道观文革时惨遭破坏的大量木雕等文物。目前,白云山建筑群中有很多木雕作品出自探明之手,康师傅为白云山的文物恢复和木雕技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探明木雕无论是神话传说、花草树木还是飞禽走兽,无不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深得各界人士的喜爱。早期的作品以龙雕著称,白云山正殿和五龙宫都有他恢宏大气的龙雕作品,晚期作品尤以马雕著称,探明木雕骏马形态各异,或奔、或静、或首、或低头,都有呼之欲出之感。 探明师傅以刀代笔,以木代纸,木雕技艺日趋精湛,造型也日臻完美,已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居间艺术。目前,探明木雕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