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木头峪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7 15:01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佳县木头峪地处佳县城南20公里的黄河西岸,东与山西临县曲峪乡隔河相望,北接峪口乡(现并入佳芦镇),南连店镇,佳吴公路由北向南沿木头峪乡西部穿境而过。全总土地面积77.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820亩,粮田面积26060亩,林木保存面积21970亩,辖37个行政村。全总人口为12369人(2018年),人口居住较为分散。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79元。

  木头峪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典型的土石山区。这里受温带半干旱季风性气候影响,四季明显,常年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全年降水量约200-450毫升。

  木头峪主要出产以红枣为主;其次出产小米、玉米、高粱、山芋、黄豆、葵花籽等耐干旱作物;全乡的养殖业也比较发达,主要有羊、猪、鸡等。

  红枣和旅游是木头峪乡两大特色产业,具有极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红枣产业是木头峪人民赖以生存的经济支柱,全乡现有枣林27414亩,其中有机红枣种植面积16500亩,正常年份红枣产量1300万公斤,产值4236万元,占农民所有经济收入的60%。受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影响,木头峪乡是个天然的红枣产区,也是佳县的重要红枣。这里的红枣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味醇油性大,是食用的上等营养佳品,特别是木头峪黄河滩红枣更是佳县的红枣极品。

  旅游产业主要是围绕木头峪村古民居的保护和开发形成的,是全经济的一大亮点,目前正在开发中。据相关专家论证分析,木头峪旅游产业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旅游的开发可以带动整个木头峪乡经济发展。木头峪古民居形成于200年前的明清时代,古民居背靠大山,怀抱河水,坐落于黄河之滨,现在保存较为完整,以张、苗、曹三姓院落住宅为主,院落大都由正窑、左右厢房、下院过厅、大门(正门、侧门、中门)等组成,整个院落方正、齐整、对称,错落有致,井然有序,有着独特的建筑格调,在我国所保留下来的明清特别是古建筑体系中尚属罕见。

  木头峪文化历史悠久,在明清时代,木头峪渡口是佳县南部重要物资贸易集散地,这里也曾出过三位举人,多为先生,艺人更是人才辈出,先后培养出了400多名文艺人次,1947年木头峪剧团(佳县剧团前身)曾在佳县白云山为毛主席出演过《反徐州》,因此木头峪具有相当浓厚的文化底蕴,这里的村民至今还保留着先辈遗风,崇尚德行,以理服人。

  木头峪目前有3个布点小学,900多名生,68个教师,九年义务普及教育率已经达到100%。

  木头峪现有通县公路36公里,分别为沿黄公路7.5公里(木头峪-峪口),木头峪-李家洼-峪口20公里,木头峪-曹家洼8.5公里。通村公路硬化工程目前正全乡大规模实施。

  总之,党委、政府和全人民正以百倍的努力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征程中,我已敞开怀抱,热忱欢迎八方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经商办厂,木头峪愿与大家共创美好的明天。

                                                                                                                           乡政府办公室电话:0912-6950015

                                                                                                                                            (2018年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