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朱官寨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7 15:06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朱官寨镇位于佳县西北部五女川中游,距县城40公里,东南西北分别于通镇、金明寺、兴隆寺、王家砭相邻,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山区。镇域面积71平方公里,辖26个行政村, 共有5546户,15866人。有劳务输出、红枣、种植、养殖、加工五大主导产业。

  朱官寨镇有耕地面积34080亩,良田17860亩,退耕还林面积12422.6亩,枣树面积2.5万亩(其中今年新栽近2万亩),三田面积12895亩,其中水地997亩、坝地1991亩、梯田9907亩。有省级龙头企业榆林市东方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1个,砖厂1个,养猪厂3个,养鸡厂5个,高科技红枣示范基地2处,红枣加工厂6处,烤炉74座。有11个村的通村公路硬化,其余15个村全部实施了通达工程。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

  朱官寨镇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旅游资源丰富。有石摞摞山、五女祠(西汉时建)、金山寺(东晋永和年建、佳县最早的佛教寺院)、汉唐古城等几处文物古迹,特别是石摞摞山古城遗址,是目前西北发现最早的原始石城,距今大约5000多年,具有“仰绍文化”和“龙山文化”两个明显特征,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价值,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朱官寨镇更是革命老区,1947年8月24日至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转战陕北时,在朱官寨村生活战斗了一个多月,发表了《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在历史进程中具有光辉的一页。

                                                                                                                                              (2018年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