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加大木头峪古民居修缮保护投入力度的建议-佳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关于加大木头峪古民居修缮保护投入力度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1-28 16:58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加大木头峪古民居修缮保护投入力度的建议
建议代表 闫锋、刘卫明
承办单位 县文广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闫锋、刘卫明代表:

      两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木头峪古民居修缮保护投入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我们感谢两位代表能够高度重视木头峪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的远见卓识。

       木头峪古民居早在2006年之前就曾被佳县文化局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拟报“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后请示县政府相关领导认为木头峪古民居一旦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修复保护会受到严格的限制,因而当时没有上报。2016年佳县木头峪村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被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等部门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名单内,中央财政对木头峪村保护工作给予了300万元的支持,今年又争取到了20多万元的支持;今年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县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县委农工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示范村建设中为木头峪村争取到了300多万元支持;县旅游局为木头峪村在苏陕协作中争取到特色门店项目20万元,现在正在向市级主管部门争取游客服务中心及厕所建设项目;我局虽然经费紧张,但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投资23万元为木头峪的广场建设和戏楼对面古庙进行了维修,但终究杯水车薪,难以满足木头峪古民居的整体保护修缮规划。

       目前,我局正积极争取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木头峪村泥河沟村被影视界看中,选景拍摄了一部环保题材的电影《誓不妥协》。该电影投资方对于在木头峪投资建设一个大型影视基地表达了强烈的意愿,今年10月份在县委书记刘生胜同志的主持下召开了座谈会,我们很期待电影投资方对木头峪村的进一步开发,这是目前走市场化道路最合适最有效的途径。作为文化局,我们将积极争取。但要保护维修古民居院落,仅靠佳县地方财政支撑确有困难。当然文化局会不遗余力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尽力修缮保护。为木头峪文化旅游发展添砖加瓦。

佳县文体广电局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