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修缮阳坬自然村毛泽东旧居的建议-佳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
关于修缮阳坬自然村毛泽东旧居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19 16:28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修缮阳坬自然村毛泽东旧居的建议
建议代表 薛晓华、王丙佳、白本勤、崔艳峰
承办单位 县文广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薛晓华、王丙佳等代表:

      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缮阳坬自然村毛泽东旧居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代表对佳县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1947年,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曾在佳县战斗生活过100个日日夜夜,阳坬是主席转战陕北在佳县住宿的第六个村庄,住了30多天,仅仅少于神泉堡村。在阳坬居住期间,即9月1日,毛泽东起草了《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方针》向解放军提出了以主力打到国民党统治区的战略任务,指出:我军第二年作战的基本任务是举行全国性的反攻,即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在外线大量歼敌,彻底破坏国民党将战争继续引向解放区、进一步破坏和消耗解放区的人力物力、使我不能持久的反革命战略方针。我军第二年作战的部分任务是:“以一部分主力和广大地方部队继续在内线作战,歼灭内线敌人,收复失地。”

      在朱官寨居住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毛主席起草的电文多达90多份,平均每天起草电文超过三份,而且始终是亲自起草电文。

      在这里,毛主席部署和实施了“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和太岳军团,三路大军突进中原,把战线由黄河南北推进到长江北岸,使中原大地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是毛主席军事生涯的“得意之笔”。毛主席正是在这简陋的窑洞里指挥着全国的解放战争,该旧居对于研究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有一定的价值,对于我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局对于该旧居的保护维修工作非常重视。因我县是国定贫困县,县财政困难,县级文保单位文物维修经费无法解决,2014年到2015年,我县投资10万元对朱官寨阳坬毛主席旧居进行了维修,基本恢复了旧貌。2016年因暴雨导致旧居背后大山形走,压塌两间窑洞。两年来,我局一直在争取支持进行维修,但因我县财政紧张,维修经费难以落实。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革命旧址的保护维修工作高度重视,经我局及上级部门争取,朱官寨阳坬等三处毛主席旧居维修经费已经到位,计划明年维修。

佳县文体广电局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