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相关科普知识宣传的建议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1-15 16:14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锋
提案标题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及相关科普知识宣传的建议
提案委员 李妮妮、张宁爱、冯娇玲、高金彩、高朵朵、白凯义、高凯飞
承办单位 县食药局
协办单位
办理情况

李妮妮、张宁爱、冯娇玲、高金彩、高朵朵、白凯义委员:

你们好!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的第15号提案,我局已经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监督。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很有帮助。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级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相关科普知识宣传的建议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按照“四有两责”,夯实监管基础

认真贯彻中省市对监管体制一贯的、明确的要求,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保持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和队伍的稳定。一是明确乡镇政府食品药品属地监管职责,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全面落实“四有两责”从落实“有职责”,强化党政同责,夯实属地责任;落实“有岗位”,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落实“有人员”,配足配强专业化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落实“有手段”,在监管能力建设上下大功夫;落实“两个责任”,多措并举,打好监管“组合举”。年初县政府与各镇(办、中心)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2018年8月1日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2018年全县食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台账的通知》佳食安委发[2018]1号,要求各镇(办、中心)成立食安办,负责辖区食品药品日常监管。二是充分运用考核杠杆,按照《食品安全法》和《陕西省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的规定,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2018年9月14日佳办发[2018]15号中共佳县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三是为了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责任,实现“四品一械”科学化的全程监管,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将全县划分为3个大片区,实行集中办公双随机监管,使监管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等新闻媒体、3.15、食品安全宣传周、乡镇集会、农村庙会等形式开展宣传。采取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报道食品药品监管动态,及时公示质量安全不良行为、曝光典型案例,不断增强食品药品社会关注度,大力营造广泛理解和支持食药监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开展集中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60余人次。11月我局在县城影剧院大屏幕上滚动播出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专题片,同时在各大学校也进行了宣传。二是将全县食品各个业态分二期,由陕西加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培训,第一批在8月19日培训结束,已经培训各业态300多户。第二批将在10月13日在王家和佳县佳州大酒店举行。三是根据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精神要求,提高基层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业务技能,提升执法水平和监管效能,将于10月13日至14日在县政府六楼对县食药监局机关工作人员、稽查队、各乡镇所、各镇(办、中心)食安办等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培训。

三、加大检查力度,夯实监管责任

1.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切实消除隐患。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治理集中执法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学校食堂、旅游景区等高风险场所,切实净化餐饮消费环境;督促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落实晨检制度、进货查验台账制度、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制度、餐饮具的消毒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食品储存制度、餐厨垃圾处理制度以及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培训制度。

2.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确保安全。一是加强农村食品市监管,以城乡结合部、乡(村)镇、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杂)店等为重点区城,杜绝不合格食品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和假冒、仿冒食品进入农村市场,取缔无照经营,切实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881人次,检查经营户4065户次,食品抽检104批次;二是开展猪肉经营市场专项整治。根据佳政办发[2018]40号文件要求,食药监局联合公安局、工商局、畜牧局、环保局物价局开展了针对生鲜猪肉市场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任机制,将集中执法和日常检查相结合,保持监管治理的常态化。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出动车辆135台次,人员348人次

3.开展食品生产监管。我县产品涉及酒类、食用油脂糕点、酱腌菜、手工挂面等行业。认真开展监管巡查,确保安全底线。主要检查生产单位的厂区和周围环境卫生条件健康证明、生产工艺流程、制度和记录、产品标识、出厂检验等内容。重点对全县酒类生产、销售、经营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共出动人员120人次,检查酒类加工及小作坊160家次,酒类经营者130家,相关餐饮服务提供者127家,抽52个批次,送检合格率100%。通过专项检查和整治,食品出厂检验落实情况有了一定好转,食品生产企业遵章守法意识有了进一步加强。

4.加强药械监管。一是检查经营场所和储存设施、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特别是购销记录是否完整、规范,是否满足可追溯要求;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在职在岗;是否在核定的经营范围和类别之内从事经营活动;企业的仓库地址是否与审批一致。二是检查了使用环节是否建立药械购进验收制度:是否按要求索证索票并留存储存设施、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不良事件监测报告是否符合规定;使用过的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是否按照规定销毁,并有无相关记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按照省市要求完善我局机构改革系列工作。尽快充实人员,构建权责明确的工作机制,确保基层监管机构正常履行职责。

2.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方案》,以四个最严”要求,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3.加大宣传力度,运用新闻媒体、上街设点、科普知识下乡等更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4.开展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工作培训,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能力水平。

我们相信通过努力工作和各位的关心支持,我县的食品安全一定会健康发展的。

联系单位及电话: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

               0912--6732789

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