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108280002/202006-00236 发文字号 佳政办函〔2020〕42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6-09
标   题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有效

各有关单位:

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和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出建议、提案57件,其中,人大建议29件、政协提案28件。为切实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保证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办理责任,优化办理流程、规范办理程序。实行主要领导把关、分管领导负责、承办人员办理的三级责任制,完善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检查。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应由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牵头办理。

县政府系统建议提案由县政府办公室统一交办(见附件1)。需变更主办单位或增加分办单位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书面分别向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或县政协提案委员会说明情况并提出调整意见,逾期不再变更。

二、充分沟通,限期办理

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建议者、提案者的联系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办理前要主动联系、了解相关背景和要求;办理中要积极邀请代表、提案者参与调研座谈,共商解决办法。在达成共识后,将答复函初稿及征求意见表(见附件2)送达建议者、提案者(联名提出的送领衔人),并根据反馈意见作进一步完善后,再寄送正式答复函。所提问题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原则上由牵头部门汇总统一答复。

办理工作时限从发文之日起计算,应在3个月内办结,个别因情况复杂确需延期的,报县政府办公室同意后可延长1—3个月。

三、规范答复,确保实效

办理工作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答复意见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特别要注重反馈建议提案采纳落实情况和推动解决问题情况。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加快进度解决;能够解决但一时难以完全到位的,要明确办理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向建议者、提案者说明原因,争取理解和支持。县政府办公室将采取督办、抽查、走访等形式,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对办理进度迟缓、质量不高、落实不力、建议提案者对办理工作不满意的承办单位,予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建议提案答复应按照以下分类在首页右上角注明答复类别: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解决的,以及承办单位能够明确说明有关情况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自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工作计划,并有明确办理时限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自交办之日起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工作参考的,用“C”标明。

答复函应以承办单位名义答复,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发,不得以承办单位内设机构或下属单位名义回复。应采取纸质文件(见附件3),按统一格式行文,直接寄送建议者、提案者,同时抄送县政府办公室以及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或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一式2份)。联名提出的建议提案,还应逐一寄送每位建议者或提案者。同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以下表格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自行下载,网址:http://www.sxjiaxian.gov.cn/info/iList.jsp?cat_id=10771


     附件:1.建议提案交办任务表.docx

                      2.建议提案答复函征求意见表.docx

                      3.建议提案答复函格式.docx


   

                                                            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