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陕西佳县中草药(甜叶菊)种植提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来源:佳县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12:39    浏览次数:次    作者:污染防治

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20211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做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4日-202118日(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912-6733969                                           真:0912-6723546

   通讯地址:佳县佳芦镇云岩路79号佳县环保局                        编:719299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对策和措施

1

陕西佳县中草药(甜叶菊)种植提取项目

佳县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

榆林合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榆林市环境咨询科技

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佳县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由1栋提取车间,1栋固废危化库,1座污水处理站、1栋动力中心等基础设施组成项目总投资800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88.9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86%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① 喷雾干燥塔干燥废气

项目甜菊糖粗糖喷雾干燥工序干燥废气主要为粉尘,项目喷雾干燥塔配套旋风分离器+脉冲式布袋除尘器(总效率99.9%),干燥废气经风机引出后由15m高排气筒排放,粉尘放浓度和排放速率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要求。

② 提取车间水喷淋装置排气筒

项目提取车间水喷淋装置排气筒废气主要为提取车间浓缩等工序产生的VOCs(主要为甲醇和乙醇),通过车间安装负压集气装置(收集率95%)收集+水喷淋装置(效率95%)净化后由15m高排气筒排放。甲醇、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和排放速率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中二级标准要求。

③ 锅炉烟气

项目锅炉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锅炉设置低氮燃烧器,锅炉烟气经8m高烟囱排放,烟气中NOX、烟尘、SO2的排放浓度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61/1226-2018)表3中浓度限值。

④ 提取车间无组织废气

项目提取车间无组织废气主要有甜叶菊干叶粉碎粉尘,溶解结晶等工序产生的无组织VOCs(主要为甲醇和乙醇),项目产品粉碎、包装产生的无组织排放的粉尘,提取车间通过采取涉VOCs物料采用密闭管道输送、采用高位槽(罐)、桶泵等给料方式密闭投加,洁净区设空调过滤系统等形式减缓其环境影响。

⑤ 溶剂罐区呼吸废气

项目溶剂罐区的呼吸废气主要为甲醇、乙醇储罐产生的甲醇和乙醇废气,VOCs(主要为甲醇和乙醇)排放量少,通过将溶剂储罐置于室内,采用底部装卸,采用密闭管道输送等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小。

⑥ 盐酸储罐无组织废气

项目固废危化库的无组织废气主要为盐酸储罐呼吸产生的HCl,经储罐配套的酸雾吸收器(效率95%)吸收后,排放量少,通过加强管理等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小。

⑦ 污水处理站恶臭

项目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通过采取加盖密闭、投放除臭剂(处理效率60%)、加强厂区绿化等措施后,污水处理站排放的恶臭污染物对环境空气影响小。

综上所述,本项目在采取以上污染防治措施后,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少,均可达标排放,对环境空气影响小,污染防止措施可行。

2.水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生产废水经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作厂区及园区绿化、浇洒道路用水等,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厂区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最终进入王家砭镇(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项目产生的污废水不外排,对地表水环境影响小,措施可行。

 

3.声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基础减振、消声、隔声等措施处理后,根据预测,正常运行情况下,各厂界昼间、夜间噪声值均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对声环境影响小。

4.固废影响分析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甜叶菊粗糖提取生产线产生的滤渣、废树脂,包装等产生的包装废物,污水处理站污泥、职工生活垃圾等。

项目提取车间产生的滤渣和污水处理站污泥属于一般固废,经烘干车间烘干后暂存于固废危化库中,作肥料外售;废树脂属于危险废物,经危废暂存间暂存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包装废物具有回收利用价值,外售给回收单位回收利用。生活垃圾采用分类收集,收集后送王家砭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

项目产生的固废全部得到了妥善处置,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5. 生态影响分析

本工程生态影响主要表现在项目占地、物料堆放等临时占地及少量的弃土、弃渣对局部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结束后立即进行硬化、绿化等地表恢复,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