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公安用枫桥经验以情说理话邻里,一起二十多年的邻里纠纷终于化解了
来源:中共佳县县委政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9-07 10:11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扫黑办

“感谢民警,感谢老乡……二十多年来,我们求过队干、请过镇政府干部,多次处理都没有结果……你们是我们两家的恩人……”这是9月2日,佳县公安局方塌派出所民警经过十多天的调解,成功化解了二十多年的邻里矛盾纠纷后,双方当事现场发出的感言。

8月11日18时许,方塌派出所接杨家塌村村民段某电话报称:其母(谢某)被邻居杨某打了,请求处警。

接报后,该所民警火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初步调查走访得知,谢某与杨某系隔墙邻居,双方多次因住宅外硷畔水路和地界以及地界上一颗杨树问题发生争执,二十多年来,双方因此多次发生口角现象,虽说是隔墙邻居,但常常是仇人相见。虽经杨家塌村委会干部和方塌镇政府驻村干部多次调解,一直无果,两家结怨越来越深,随时都有一触即发之势。

8月11日,双方的矛盾是这样发生的,段某在硷畔上用水泥块砌墙,双方又因水路、地界以及地界上杨树的问题发生言语争执,进而发生肢体冲突。

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民警了解事件的原委和症结后,本着缓和双方当事人的结怨,想从根源上解决两家的矛盾,避免因此事再次引发更大的伤害。案件查清后,民警想方设法进行化解存在的矛盾,该所负责人常锦烨带领民警先后八次实地查看、与队干座谈、听取双方的诉求等措施寻求解决良策。同时邀请专业人士,周边有威望的老者对两家的水路、地界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划分。由于双方矛盾已久,对以前发生过的冲突都憋着一口气,谁也不服软。一时间,矛盾纠纷化解陷入困境。

9月2日,民警再次启用“枫桥经验”的升级版本——佳县公安“三级联调”机制,民警以案说法讲法律,以情说理话邻里,以理化解讲关系,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讲法说理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放下包袱,分别做出原谅对方的姿态,按照重新划分的界限,达成调解协议。

至此,长达二十余年的纠纷化解了,双方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