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李有源故居
来源:佳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15:02    浏览次数:次    

2010.7.22拍李有源故居 010.jpg

李有源故居,位于陕西省佳县城北3.5公里处的佳芦镇张家庄村,榆佳公路贯村而过。东临黄河,距山西省太原235公里;西距米脂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李自成行宫、貂婵洞50公里;南距革命圣地延安260 公里;北距塞上明珠榆林8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10°28'40",北纬38°02'77",方向坐北向南。始建于1885年,1916年和1922年进行了维修和扩建。故居为四合院,占地面积449平方米。正窑有4大孔接石头口子土窑洞,1小孔夏天做饭小窑。东面有2孔接石头小土窑洞,南有6孔倒座石窑(含一孔大门),西面是2个土窑洞式羊圈。窑洞内保存有书籍、小门箱、石粮仓、书桌、煤油灯、三弦、水翁、老镢头等遗物。院内有碾子、豆腐磨。院外有石磨、槐树、枣树、松树、榆树等。

李有源1903年出生在正面东起第一孔窑洞,除在外婆家托嘴、在山西内蒙等地给地主揽工、以及1950年起在马家沟乡、当川寺乡、郭家圪崂乡任文书外,直至1955年病世,李有源就居住在这里。在这孔窑洞,李有源家曾在灾荒之年受过共产党人的救济;李有源也护养过红军伤员;李有源给乡亲们讲过历史上英雄好汉的故事、讲过红军长征的故事;八路军军务股(内设县委)的同志,宣传过党的政策……1942年冬的一天晚上,李有源怀着对共产党、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在这孔窑洞里,创作出了伟大颂歌《东方红》。李有源还创作了《毛主席治国有功劳》、《缴公粮》、《移民歌》、《毛主席是咱好领导》《小女孩放哨》、《捉特务》等诗歌、说书词、秧歌剧等,这些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李有源对窑洞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创作有诗歌:

陕北窑洞

不羡嫦娥住月宫,独爱佳居土窑洞。冬暖夏凉随人意,祖祖辈辈乐融融。

轩辕黄帝住窑洞,中华民族向文明。毛泽东来住窑洞,雄文光耀天地红!

正面东起第三孔窑洞,先由李有源大哥李有财居住,后由李有财次子李增正(李海明)居住。李增正是佳县有名的好民歌手、好伞头,他1943年春节在县城闹秧歌,演唱了《东方红》,1944带领移民队员,把《东方红》从佳县唱到党中央毛主席所在地延安,被3月11日《解放日报》刊登。《东方红》响彻陕甘宁边区,响彻全中国,响彻全世界!

李有源故居是一处典型的陕北农家石砌窑洞式四合院,本身对研究陕北的建筑史以及民俗文化有较高的价值,加之李有源在这里创作了《东方红》等大量优秀革命诗篇,更是弘扬革命精神的好地方。2006年7月10日被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9月16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A区:北至窑掌,西、南、东都在小窑背墙为界;B区:A区东、南外延30米,西外延20米,北外延25米)。现正在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李有源故居向社会开放,供游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