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身残志坚,自力更生
——刘建贵脱贫示范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5    浏览次数:次    

28岁的刘建贵,是佳县峪口便民服务中心谭家坪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是一位汽车修理工,当时22岁正值青春年华的他,每天努力工作,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但是天意弄人,巨大的不幸突然降临到他身上,因脊髓手术出现意外伤到下肢运动神经,他的双腿再也无法行动。为了给他治病,为了那一丝康复的希望,他的农民父母四处借钱,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家负债累累,生活难以维继。而他自己也因为突然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一个不能行走整日坐在轮椅上的“废人”,心里特别难受,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萌生过自杀的念头。

悲伤和绝望打不倒这个身残志坚的小伙子,为了父母、为了身边的亲人,他决定不向命运屈服,选择了顽强生活,他要靠自己挣钱,来养家糊口。2013年,刚开始接触到“微商”这个平台,刘建贵便有了尝试通过网络来销售佳县土特产的想法。没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他,一边通过网络学习别人的销售模式一边不断摸索尝试。起初因为微信好友少,他就用微信摇一摇加好友的功能,每天增加好友数量;然后,他就在朋友圈时常发表一些关于佳县红枣特点和营养价值的宣传介绍内容。万事开头难,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宣传介绍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也没有成交一单,但他相信努力总会有回报,继续坚持没有轻言放弃。突然有一天,一个客户向他订购了一箱红枣,卖得80块钱,第一个订单的完成让他对做“微商”充满信心,重新振作起来。与此同时,他身残志不残、自力更生的可贵品质深深打动了谭家坪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为帮助刘建贵更好地发展“微商”事业,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给他送来了一台电脑,并对他进行了培训指导,让他更方便、更专业、更高效的通过网上销售枣夹核桃和土特产。为保证产品质量、便于邮寄,刘建贵自己投资购买了小型真空机、特色包装袋等对产品进行包装加工,他说“我做网络销售,诚信第一,不论订单大小我都挑选质量最好的,这样客户才会回购,既不能砸了我自己的单儿,更不能砸了佳县特产的招牌。”经过不懈努力,他的网销红枣和自己亲手加工制作的枣夹核桃逐步受到大家的喜爱,每天订单不断。现在,他还将销售范围扩大到小米、蜂蜜等土特产,并帮助贫困户进行代销。今年刘建贵收入达到了国家脱贫线,他主动要求脱贫退出,村里人在感到惊讶的同时也深受鼓舞。

几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即使惨遭不幸,即使身体残疾,也能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改变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