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打造毛驴全产业链
——王高平返乡创业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9-07-10 11:32    浏览次数:次    

王高平,现年45岁,佳县刘国具镇王元村人。受生活所迫,他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拼搏努力,2004年他注册成立了神木翔田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公司越做越大、效益越来越好,王高平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王高平虽然自己先富起来了,但在返乡探亲期间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后,他毅然决定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发家致富。2016年6月,他在家乡注册成立了佳县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佳米驴的养殖繁殖。经过科学管理、苦心经营,合作社日益发展壮大。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拓展经营范围,王高平在合作社旗下又细分创建高盛毛驴养殖场、高盛毛驴屠宰厂、驴全道驴肉加工厂、驴全道驴肉品牌连锁门店及葭州驴肉公馆食品有限公司等产业,着力打造完整产业链,有效控制经营销售成本,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现在,合作社旗下产业已初具规模,发展前景一片大好。高盛毛驴养殖场一期占地30亩,目前圈养毛驴310头,每年进出圈数达200头左右,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同时计划3-5年内投资1000万元以上,将整个养殖场扩建至500亩,每年进出圈数达到3000头。在榆林市高新区投资200多万开办了葭州驴肉公馆,创立榆林驴肉养生火锅餐饮第一品牌;并计划于2019年初,投资400万在西安市开设第二家葭州驴肉公馆,积极拓展西安驴肉餐饮市场。筹建高盛毛驴屠宰厂,计划一期投资500万,引进符合行业标准的高科技现代化屠宰生产线,建成后年屠宰能力预计达五万头,并建立严格的食品质量追溯系统,确保屠宰质量安全。计划新建驴全道驴产品加工厂,充分利用毛驴“全身是宝”的特点,制作加工驴肉熟食产品及驴奶、驴皮等二次衍生产品,逐步丰富产品种类,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筹备开设驴全道驴肉品牌连锁直营门店,五年内以陕西辐射全国,开设二十家连锁直营门店,采取“厂家生产+冷链配送+直营店”模式,通过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运作,为消费者提供新鲜、安全、放心的驴肉产品,大力打造驴全道驴肉品牌形象;同时,以连锁直营门店作为驴全道电商网络的配送前置仓,努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消费渠道,实现在家中坐享驴肉美食。

王高平毛驴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的脱贫致富。首先,借助“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截至目前为参社农户分红25万元,并发放油、大米等物资共计1.25万元。其次,优先吸纳雇佣贫困户劳动力来合作社打工就业,共带动5户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再次,通过收购农户的苜蓿以及玉米、高粱、谷草秸秆,变废为宝,帮助每户农户增收500至1000元。合作社还利用自己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收购或代销农户自产的杂粮、蔬菜等农副产品,增加农户增收致富渠道。最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合作社养殖毛驴所产生的有机肥料免费提供给农户,帮助农户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通过合作社收购代销或农户自销,以高质量农产品换取更高的收益。

通过王高平专业合作社的有力带动,家乡12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退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刘国具镇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相信有这样一位能人带头,合作社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也会有更多的乡亲们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