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致富不忘桑梓情
——张玉强返乡创业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0 11:25    浏览次数:次    

张玉强,男,1974年8月出生于榆林市佳县方塌镇圪崂湾村,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佳县政协委员、方塌镇圪崂湾村党支部书记、榆林市亿泰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塌镇青年商业联合会会长。

出身于普通农家的张玉强,不甘心一辈子做一个“受苦人”。多年来,他走出家乡,艰辛创业,终于干出了一番事业。致富不忘桑梓情,创业成功后他毅然返乡,成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他重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加强村党务工作建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个黄土地儿女的高尚情操与朴实情怀。

回报家乡建设基础设施

圪崂湾村位于佳县北部黄土高原丘陵片沙区,共有人口43户、137人,耕地1780亩、林地288亩、宜林地2432亩。该村自然资源贫乏,立地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业、养殖业为主,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05年,作为村里能人、富人的张玉强被群众推选为村主任,201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立足村里的实际情况,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为该村的发展努力工作。2005年秋,他找领导,走部门,多方协调,带领群众改造了该村的农电网,使群众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2011年,他从自己企业盈余款中捐出20万元,为村民重新打井一口,铺设了自来水管道,更新了设备,解决了村民饮用水难题。他多方筹措资金,新修了村级阵地,有效解决了原来工作缺场所、活动无阵地的问题。他还调了自己公司的五台大型机械,经过三个多月的艰难施工,硬是把一条条只容农用架子车通行的坡急弯多路面窄的山间道路,改造成农用车辆可行驶的宽敞平缓的山区道路。2012年,暴雨灾害发生后,圪崂湾村和周边村的通村道路、生产道路全部被冲毁,对村民的出行、生产造成了极大不便。他急群众之所急,自筹资金对村里7.3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对20多公里的水毁道路进行了维护,次年又完善了道路建设边沟等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周边10多个村庄的出行难题。

探索创新调整产业结构

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张玉强与村领导班子经常讨论的问题。他们多次邀请市县有关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到实地指导视察,为经济发展提建议、做规划。

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张玉强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为群众谋福利谋发展。他带领村领导班子组织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引导村民自愿将土地以入股分红形式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进而形成规模效应。通过统一经营,村里土地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节约了农业成本,解放全村劳动力达135户386人。村集体将流转土地整理成型后,充分发挥土地面积广、土质较好的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林业产业,研究确立了经济林业产业五年发展目标。规划整治土地2000亩,建设标准化枣园、桃园、梨园、桑园、苹果园、核桃园、葡萄园;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合理配置树种结构为主,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建设高标准林业科技园,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张玉强与村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协调一致,不畏严寒,不避风沙,吃苦受累,真抓实干,带领群众开始实现他们共同的致富梦。从2016年10月份到现在,圪崂湾村的山头疙瘩、坡洼沟渠机器轰隆、人声鼎沸,到处是建设者繁忙的身影。目前,已经整地修建宽幅梯田600亩,打坝1座,栽植核桃550亩,栽植优质枣园20亩,栽植葡萄、苹果等30亩,绿化村内道路2公里,在生产道路边、荒地栽植樟子松18000株。同时,他注册成立佳县联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修建总占地面积20余亩,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羊舍,截至目前以入股分红形式共吸纳79户贫困户。贫困户通过与合作社签订2年半的养殖合同,户均获利分红6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增收。合作社还间接带动了周边贫困户200余户发展养羊产业,为帮助他们掌握养羊关键技术,张玉强安排人员不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并上门进行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控技术指导。近年来,他还多次组织村领导班子成员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发展经验,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充分利用退耕还林(草)政策,积极鼓励村民大面积种植饲草,发展舍饲养殖。另一方面积极引进马铃薯、谷子、绿豆等农作物新品种,采用科学的旱地耕作技术,发展小杂粮种植,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现在,圪崂湾村旧貌换新颜,翠绿成行的松柏树、规模成片的经济林、羊头攒动的羊舍、宽敞平坦的道路展示了张玉强与圪崂湾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决心与成果。

团结共事 共谋美好明天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书记。”张玉强深知,圪崂湾村自然条件差,人口少,群众文化水平整体不高,这些因素制约着本村的发展。他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放在首位,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他经常召开党员会议、支部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政策和新时期农村工作的理论知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发展意识,保持党员和党支部的先进性。他作风民主,勤政廉洁,坚持党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制度,全面实行“一事一议”工作制度,提高了村两委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多年来,他为了圪崂湾村的发展,无私奉献,慷慨解囊,在修建生产道路、硬化村道、整治土地、发展林业产业、村里公益事业等先后垫入资金4300余万元;同时,由于忙于村里的事情,他耽误了公司的不少业务。有人问他“当个村干部,没名没利,还要吃苦受罪,你一个大老板,何苦呢?”他朴实的一笑,说“那是我的家乡,我们有责任把家乡建设好。”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故乡的热爱之情。

满腔热血 带动村民致富

有着多年在外打拼、奋力创业经验的张玉强积极引导帮助村里的劳务输出向技能化、知识化、创业化转变。他积极引导群众学习装潢、建筑、工程机械操作等实用技术,并在自己的企业安排了部分群众就业,通过强化技术技能培训,使他们成为了企业骨干力量。同时他积极帮助部分群众创办企业、开商铺,做生意。几年来,在他的带动与帮助下,村里靠体力打工的人少了,当老板经理的人多了,经济收入明显地提高了。

张玉强同志干事创业是个能人,他帮助困难人群、回报社会是个热心人。他帮助农民张玉飞在榆林建温棚种植蘑菇,解决了张玉飞一家人的收入问题。他先后拿出20多万资金,无偿地资助了村里村外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对生活困难或者无儿无女的群众,张玉强总是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处事公道为人正派的他,还常常成为村里村外群众之间矛盾纠纷的调解人,在他公正合理的调解下,有的群众家庭和睦了,有的生意合作伙伴重归于好。

2017年,张玉强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他十分珍惜这样一个参政议政的机会,倾心尽力地履行委员职责。政协组织召开的会议、活动他总是积极参加,在每次的委员小组讨论会上,他提出的一些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总能得到委员们的一致认同。他了解基层,熟悉情况,反映群众愿望与呼声,撰写的关于“三农”问题、民营经济发展、民生问题等方面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有些意见建议成为相关部门的工作参考,有些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圪崂湾村在张玉强的带领下,由一个贫瘠荒僻的小村庄,逐步发展成为村容整洁、产业兴旺、设施完善、环境宜居、邻里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相信有这样的带头人,圪崂湾村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