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关注 | 佳县黄小米网销竞品分析研究报告
来源:工业商贸局     发布时间:2020-08-27 10:40    浏览次数:次    作者:电商示范县项目

概述:基于佳县当地重点开发的以黄小米为代表的杂粮广泛开展同品类产品市场调查,调研范围从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主流电商平台入手,调研内容从竞品的品质特点、产品卖点、规格、售价、包装、销售情况、客群定位等分析,出具挂面竞品分析报告。

通过竞品分析报告,了解黄小米在品质、定位等方面与电商平台同类热销产品的差异和不足,结合当地农产品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农产品上行速度。

1.png

(一)黄小米在网销售品类

黄小米在网上销售多按省份及品类进行划分,主产区多分布在山西省、辽宁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在全国各地网销竞品以小杂粮黄小米为主要特产中,寿阳小米、米脂小米、沁州黄小米、朝阳小米、敖汉旗小米、金乡金谷小米、金乡贡米等品类受广大C端用户偏爱。

(二)黄小米市场售价

在网上销售黄小米多为5斤袋装,售价范围集中分布在每斤5到10元不等。

2.png

(三)黄小米在网销售情况
参考天猫淘宝黄小米综合权重排行靠前店铺:

3.png

(四)各地黄小米卖点关键词提炼

产地种植环境介绍,色泽金黄,醇香、营养、绿色健康。

(五)分析建议

1、分析

网上销售黄小米多为初级加工过的产品,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较为传统,主要用于家庭煮粥、杂粮辅食等非主食的食用,黄小米更受到年龄偏大的消费者青睐,适合5斤袋装和真空米砖包装。

网销竞品从产地上来看,山西、陕西、辽宁、内蒙古四个地方黄小米受广大c端用户欢迎;从种植环境上来看,均有独特的地域和种植环境,山西、陕西黄小米主打地域、日照和古法种植特色,可见黄小米口感受土壤,气候和农民的种植习惯影响极大,从而这两个省份黄小米品质较其他地方具有一定天然优势,进而促使销量靠前。

4.png

我国的黄小米产业主要呈现出加工层次不同、绿色产品为主流两个特点。在行业中,几乎所有的企业主营产品都是小米成品,尽管市场中已经出现休闲(速)食品小米锅巴和代餐粉等,但是数量少,品种匮乏,市场占有率低,都是生产初级产品,科技含量低,加工水平不高。目前市场上开始推广无公害小米,天然绿色小米,这与现阶段消费者不断增强的环保意识相吻合适应了市场需求。

目前互联网媒介、线下传统媒介、电视媒介在黄小米等杂粮上并未有大范围宣传推广,大部分产品品牌仍然处于产品培育期,此现象受用户饮食习惯影响,消费方式是餐饮辅食,主要的销售渠道是KA系统和便利店,因而目前黄小米的品牌打造仍然存在很大空间,尤其是针对社交电商等领域。黄小米在传统销售渠道上已趋于稳定,当下,可针对市场消费趋势偏向年轻人对黄小米产品研发,如小米锅巴,代餐粉等衍生品,采用新零售、社会化营销媒体对黄小米进行品牌影响力的扩大。

2、建议

选用2斤真空米砖作为店铺的引流产品,5斤礼盒装和袋装作为店铺的主推产品,主打佳县黄小米的种植环境,成熟周期,古法种植,颗粒小,粘糯香滑的米油等卖点,价格定位不易太高,主要面向普通的消费者日程烹饪需求;优化杂粮产品组合,关注佳县黄小米本源,做好外部设计,增加黄小米的附加值;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店,自主经营进行线上营销,强化促销方式,在主题的选择方面,可以选择保健和养生的主题,对黄小米的营养价值做出相关说明,以团购,领券,打折方式吸引目标消费群体下单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