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农村电商 助推残疾人脱贫
来源:工业商贸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09:49    浏览次数:次    作者:电商示范县项目

    刘建贵,男,1989年5月出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峪口乡谭家坪村农民,2010年因脊髓损伤导致下肢瘫痪,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主动申请脱贫,退出贫困户序列。    

2010之前他曾是一位汽车修理工,当时22岁正值青春年华的他,每天努力工作,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但是天意弄人,巨大的不幸突然降临到他身上,因脊髓手术出现意外伤到下肢运动神经,他的双腿再也无法行动。为了给他治病,为了那一丝康复的希望,他的农民父母四处借钱,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家负债累累,生活难以维继。而他自己也因为突然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一个不能行走整日坐在轮椅上的“废人”,心里特别难受,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萌生过自杀的念头。

2015年有幸接触了互联网,身边的亲朋友好友都在玩微信,而对于他来说,微信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微商,当听说有好多人在微信上卖东西赚钱,他就想:“别人都能做,我为什么不能”。说的简单,做起来就难了,自己没有人脉,没有货源,发货困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就来了,但是他认定电商是唯一一次机会,错过了电商,就是错过了最佳致富的机遇。他如饥似渴的学习着有关电商的知识,没有人脉每天在摇一摇上开始加微信好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佳县的特产,给微信好友不停的介绍农产品营养价值。做网销一开始就为自己定下了营销则:诚信为本,质量第一。在做微商以来,他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来对待,他的客户更不是靠可怜和乞求得来的,而是靠产品质量和努力赢来的,日复一日,他的产品终于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他的网销红枣和自己亲手加工制作的枣夹核桃逐步受到大家的喜爱,每天订单不断。现在,他还将销售范围扩大到小米、蜂蜜等土特产,并帮助贫困户进行代销2017年网上销售纯收入6000多元;2018年网上销售纯收入达2万多元。

2019年我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他主动提出入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多次参加县上组织的专业电商培训,掌握了更多的电商知识和实操经验。这时脱贫后的刘建贵并没有满足,也没有忘记曾经和他一样的贫困户,他将村里和邻村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形成贫困户生产+销售的种销结合模式,从贫困户手中收来红枣、芝麻、小米、绿豆、高粱、手工挂面等土特产品,去杂精选分级后真空打包网上销售。同时作为佳县扶贫扶智扶志宣讲团的成员,开展50多次深入贫困村励志宣讲,使一个个贫困群众更加坚定脱贫信念。2019年网上销售纯收入达3万多元。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他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他不但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担起支撑家庭生活的重担,而且还要激励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