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红枣喜获丰收
来源: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11-15 17:00    浏览次数:次    作者:白利如、张琴燕

2019年,佳县红枣喜获丰收。据初步统计,全县今年产枣4亿斤,优果率达到70%,按现在当地市场行情,有望实现产值10亿元。记者在采风中看到家家户户红枣堆积如山,枣农笑逐颜开,大家对红枣产业信心十足,正忙碌地进行红枣晾晒、分级等后期管理。

近年来,受外省红枣市场的冲击和气候变化影响,佳县红枣裂果、虫果、减产成为常态,枣农生产积极性严重受挫,县内出现了大面积枣林撂荒现象,曾经红极一时的红枣产业陷入了发展困境。

为了摆脱困境,扭转被动局面,重振红枣产业,佳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采取非常措施,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扭转思想观念,科学管理枣园

面对佳县红枣的萧条状态,林业局领导十分重视,多次邀请红枣专家、大学教授探讨,研发了“沿黄老枣园综合改造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办法。

为了扭转枣农的思想观念、科学地管理枣园,林业局整合资金,出台了每亩每年给予400元的资金补贴政策,2019年又整合资金300万元集中采购45%寡糖硫磺11.5吨、2.5%高效氯氟氰菊酯39吨、桃小食心虫诱捕器18万套,从贫困村王宁山等示范村做起,派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给枣农开展培训指导,大力推广“沿黄老枣园综合改造技术”,及有效地进行枣树病虫害防治。逐年扩大项目推广面积,从而整体提升全县的红枣品质。

二、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林业局领导和红枣专家在深入沿黄红枣主产区调研中发现,农村多为留守老人,缺乏劳力实施“沿黄老枣园综合改造技术”,经过多次和枣农座谈商讨,并积极响应国家“三变改革”政策,实施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由林业局派技术骨干,培训指导合作社技术服务队实施““沿黄老枣园综合改造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三、挖掘红枣内涵,另辟市场途径

红枣营销市场的疲软及新疆枣市场的冲击,佳县红枣不得不另谋出处。通过与西北大学白乃生教授合作,分析化验佳县油枣与其它红枣内含物质的差别,红枣富含13种主要营养物质,其中10种有机营养物质佳县油枣明显高于其它红枣品种,就此找到了卖点20181月北京理工大化学专家张小玲分析化验红枣原浆酒、红枣口服液等富含营养物质及保健优势,这将为开发佳县红枣深加工产品提供科学支撑,为我们开发红枣保健产品铺垫领航。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王宁山成立了佳州红酒业合作社,建成500吨窖藏酒洞,1500平方米生产加工。林业局整合资金,贫困户每户补助4000元购置红枣原浆酒酿制设备,目前酒业合作社带动160台小作坊生产红枣原浆酒,每年以每斤15元收购合格红枣原浆,户均增收3000元另外,为了应对秋季红枣成熟期遭遇秋雨,致使红枣裂果,佳县林业局鼓励企业发展紫晶枣加工业,目前紫晶枣畅销全国,年销售量达300万斤。

图片6.png

今年红枣的小获丰收让枣农又看到了希望,相信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佳县红枣产业一定会走出低谷,转型升级,重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