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国家税务总局佳县税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3-06 09:25    浏览次数:次    

2023年,佳县税务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工作,精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税务依法行政能力,税收法治建设成效显著。现将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与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一起来,全局积极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深入细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注重学做融合,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完善宪法常态化学习宣传机制。2023年,我局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6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5次,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会议4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坚持依法组织税收收入。严格落实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原则,既不折不扣把该减的减到位,又依法依规把该收的征收好,坚决不搞大规模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针对可能出现的违法组织收入原则问题,及早进行预防,做到应收尽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2023年,全县共组织税费收入7772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3407万元(剔除留抵退税),社保费收入37248万元,非税收入6922万元。

(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严格落实更大规模的退税减税政策基础上,注重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融合运用网络、热线、政务服务场所等线上线下渠道,综合采取“云课堂”、在线答疑、现场培训、点对点辅导等方式,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实现疑点数据实时推动应对,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政策,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660万元。落实西北五省(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增强税务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实现规范化执法。

三、提升执法制度建设

(一)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我局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部署,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施科学精准的税务执法。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深化工作机制,按照“谁执法、谁提供、谁负责”原则,规范各类税收执法公示信息,紧盯时间节点。目前全局通过办税服务厅立式触控一体机及广告机对全局涉及事前、事中、事后公示项目内容进行了全面公示。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对税收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安排专人审核,严格规范音像记录内容。在税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严格执行审核事项清单内容,不随意扩大审核范围,全年完成行政合法性审查19项,回复百姓问政事项11条,行政执法规范化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构建高效能标准化税收执法秩序。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试行)》,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有效发挥了依法行政领导机构科学民主决策重大法治事务的效用。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评议考核制度,将依法行政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强化税收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同时持续完善落实内控机制,2023年全年,系统推送我局被督审项目1项,疑点核查数据3条,专票电子化内部风险点人工巡查35条,核查率100%。

四、“税务管家”精准服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泛宣传,制作管家公示牌6个,管家名片100张,发放宣传彩页50份,新闻宣传报道3次,其中陕西时代网2篇,今日头条1篇。负责承接服务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10个,走访服务企业42次、回复政策咨询24次、开展纳税辅导讲座10次。组建税务管家6人、管家顾问1人的税务管家服务团队,积极与发改委、住建等部门联系对接,实地走访相关部门,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涉税情报交换机制,主动开通并搭建服务通道,及时获取重点项目建设一手信息,第一时间为项目建设送去税收服务,保障管家式服务全方位,无死角。我局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获得县长、副县长表扬性批示2次。

(二)工作亮点经验。推行“一项目一清单”“一项目一政策”服务模式,深入企业、问需问计,结合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因素,为企业制定专属服务流程。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以“一站式”“容缺办理”“首违不罚”等税费服务举措,助力企业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方便纳税人了解相关税收政策,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服务,佳县税务局积极与佳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进行协商,将“税务管家”纳入招商引资手册,为纳税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五、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推行“枫桥经验”。通过与佳县司法局合作,加强部门联动,做好税费争议调解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各局自身职能,加强业务指导和支持配合力度,高标准实现“税费争议就地化解,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区)局,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2023年,建成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1个,建设第一分局、第二分局、佳州分局、坑镇分局、金明寺分局、乌镇分局、通镇分局、王家砭分局“枫桥式税务分局”8个。

(二)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与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佳县退役军人涉税费事项服务站。

(三)认真做好百姓问政工作。严格落实答政事项逐级审核制度、“一把手”督办制度和答政沟通回访制度,确保每个问题调查清楚、责任明晰、措施得当、答复及时准确,充分保障答政效果。2023年我局共收到11条百姓问政,经相关人员沟通核实后已妥善解决了纳税人的问题。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纳税人、缴费人关切,配合政府进行政务数据共享,持续加强信息发布,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纳税服务水平。

(二)推进办税服务公开。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公示纳税服务规范以及办税指南,并充分利用微信群和办税服务厅等渠道进行宣传公开,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涉税事项流程、所携带资料以及办理时限等信息。

七、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一)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关于印发《陕西省税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述法评法制度》的通知,落实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等要求。我局今年共组织4期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活动。

(二)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重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逐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通过举办全员普法专题培训会潜移默化中加强基层税务人员法治思维能力,规范税收执法行为,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三)积极参与全民普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精心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宪法宣传周,专门设置税收法治咨询宣传台,发放税收优惠政策文件等宣传品,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税收法律知识,营造全民参与普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八、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持续提升依法治税、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依法治税工作。

(二)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法治教育培训、执法资格考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税收执法过错追究等强有力的措施,持续强化干部队伍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努力打造一支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税务法治队伍。

(三)加强执法资格动态管理。开展税务执法资格证检查清理专项工作,确保税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扣“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为推动全县法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佳县税务局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