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念好“三字诀” 服务“连环纪”
​—佳县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硕果累累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8 17:23    浏览次数:次    作者:刘姣 高奋龙

佳县,座落在陕北黄土高原,这里居住着一群民风淳朴的百姓,毛主席曾给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多年来,题词时刻指引着佳县公安的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佳县公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作为着力点和突破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编写成易记的“三字诀”,立于民警办公桌,引导民警时刻心系百姓,服务群众。频频献出的“连环纪”,犹如一幅幅平凡而又壮阔的美景。各种事迹在省、市、县引起强烈反响,网络媒体传播不断,好评如潮。

破案件、践初心、干群“换亲纪”

治安大队查处了一起轻伤害案,可犯罪嫌疑人白某某上有八十岁母亲、下有上小学的女儿。一边是受害人和法律,一边是奶奶和孙女的生活,两难难不倒心系百姓的佳县公安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跃进,副县长、公安局长魏锦斌专门召集教育、民政、镇政府协调,由镇敬老院做接收奶奶的工作,民政、学校负责孩子的生活、学习。后因白某某的母亲不愿去敬老院,白云山派出所民警主动承担起提水任务。白某某进去了,但他无限感恩。知情群众均称赞佳县公安执法为民办实事。

图片140801.png


解民忧、不等靠、上演“空城纪”

“三字诀”是方向、是要求、更是情怀,全县公安民警积极主动不推脱,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局党委成员到机关所队民辅警,走街过巷、进村入户,听群众声、讲群众话、想群众事。除值班备勤人员外,其余民警以“撒胡椒面”的方式散落在辖区每一个村庄、巷道、家门,局机关上演了一场“空城计”。

图片140802.png

进门先、咨询笑、窗口“暖心纪”

  窗口单位作为公安队伍的门面,工作人员热情主动不怠慢,对待前来办业务人员,“来有迎、走有送”,对老年人留有“专用窗口”,备有等候专座,老花镜、大体字办事指南。在窗口大厅经常能听到平时并不善于夸赞别人的乡村老奶奶说“现在的公安对老百姓实在太好了”。

图片140803.png

遇诈骗、登门堵、及时“止骗纪”

  得知店镇刘某疑似被电信诈骗,刑侦大队电话联系刘某,但对方一直无人接听。派出所民警便冒雨驾车十几公里赶往刘某家,得知该手机号实际使用人为居住在榆林的刘某之女乔某,民警通过申请加其微信好友取得联系,并对其进行电诈手段识别宣传,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为群众减少了损失。

急愁盼、速办好、千里“寻亲纪”

刑侦大队民警得知当地一妇女疑似被拐卖,一刻不等成立专班、调动警力,排查两省两市三县上百辆车辆信息,走访300余名群众,行程1.3万余公里,经过16个日夜奋战将人寻回并交给家属。民警返回时,个个满眼血丝、有气无力,床头打好的热水还没晾温就传来了此起彼伏的呼噜声,看的人心酸不已。

需帮扶、通绿道、暖心“理发纪”

衣衫不整、头发脏乱、腿脚不便的老人来到乌镇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因头发长而脏,理发店不愿其进入,致使照片无法采集。民警主动帮他洗头理发、采集照片。知老人饿了,便给他打来饭,吃饱后派车送回。媒体过千万的点击量、上千条的好评,既是对佳县民警的夸奖,也是对全社会爱心的呼唤,佳县公安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图片140804.png


机器冷、情感浇、应急“换胎纪”

佳县交警在道路上开展巡查时,发现路边停靠一辆载满货物的小型货车轮胎破裂,无法行驶。看见司机夫妇焦急万分,交警同志主动上前帮助其更换轮胎。当司机问民警名字时,民警只是简单的回答“我们是佳县交警,你们路上开车注意安全”。一句暖心的话,一件暖心的事,展现出来的是一份坦然、一种态度、一种修养。

图片140805.png

突发事、难不倒、除险“搬石纪”

巡特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挡墙落石掉在路中央,对过往车辆极易造成安全隐患,民警便设置临时警示标志,并迅速用手搬、用肩扛,清理了路面落石,过往人员无不投来赞许的目光。这里没有电影里的神勇、没有聚光灯下的光鲜,但是一个肯定的眼神足以将此心填满。

上门采、送手上、助困“服务纪”

 为民办实事,干劲十足不叫苦。全局民警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广泛走访、详细摸排、认真登记,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孤寡老人、残障人员需办理身份证的全部上门采集照片,办好后入户送达,彻底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虽然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这些点点滴滴,老年人感动了、残困人员落泪了、辖区群众满意了。

田间访、炕头商、冒雪“调和记”

城关派出所头顶大雪将持续20余年的邻里矛盾纠纷彻底调解,双方当事人均对民警的工作热情、办事态度、工作能力予以充分肯定,这是佳县公安全力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田间地头、墙角沟滩,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民警的身影。2020年,全县共化解矛盾533起,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佳县公安局被省委表彰为“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民警们更是把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当做检验成效的标尺。随着教育整顿的拓展,为民服务的内容将更加真充实,事迹将赓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