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向人民报告
佳县公安扫黑除恶成绩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公安局 刘姣 刘庆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佳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县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三年为期的总目标,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坚决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高站位部署推动

佳县公安始终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高位组织推动,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警种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部门警种抽调骨干民警成立了扫黑办,下设综合督查宣传组、案件线索核查组、案件侦办指导组、保障组四个工作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指导、督导全县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63次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专门听取重要线索核查和重大案件侦办工作汇报,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推动全局工作。同时,建立了“无条件调警、无条件支持、无条件配合、无条件服从”的动员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作用,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形成全局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图片10601.png

注重线索核查,严厉打击犯罪

立足佳县实际,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制度》、《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机制》、《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公告》等,落实了专项举报奖励经费,明确了举报奖励标准,进一步畅通了举报渠道,拓展了线索来源。一是主动摸排。依托大数据平台,重点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领域,对近五年来的110警情、网络舆情、高危人员、群众反复举报的信访案件等情报信息资源进行分析研判。二是细致排查。以线索核查“大清零”为目标,所有线索统一台账、清单管理、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共核查转办线索176条,办结176条。其中,中央督导组转办2条,办结2条;公安部督导组转办4条,办结4条;省公安厅转办4条,办结4条;市局转办64条,办结64条(包括平台线索34条,办结34条;OA线索19条,办结19条;市级直接核查线索11条,办结11条);县扫黑办转办95条,办结95条;群众举报7条,办结7条。三是翻查案件。按照“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共翻查刑事案件869起,向纪委监委移交线索6条4人。同时,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和“三突破、一清零、一承诺”攻坚月、2019雷霆铁腕扫黑除恶行动和“大冲刺40天”、“迎检决胜50天”、“百日攻坚”、“六清”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近年来侦办的可能涉黑涉恶的刑事案件进行了“回头看”,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挖细查,对符合黑恶案件标准的一律立案侦查。四是精准打击。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7起,刑事拘留38人,其中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价值12.56万元,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6条4人、向相关行业单位发出公安提示函4份。其中,高某某恶势力团伙案抓获3人,破案3起,冻结涉案资金12万元;马某某恶势力团伙案抓获4人、破案13起,冻结涉案资金0.56万元,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片10603.png


强化行业治乱,注重源头治理

佳县公安结合实际,先后开展了缠访闹访治理、治安乱点排查、矿产领域乱采整治、精准扶贫中寻衅滋事专项治理等一系列社会治安整治行动,检查重点行业场所400余家次,整治治安乱点2个,对全县现任村干部进行了摸底,对近5年来130余名涉黑涉恶高危人员入库进行动态管理,全县12镇(街道办)实现了治安乱点整治“零突破”。

一是依法处理进京、赴省、上市缠访、闹访案件12起,刑事拘留3人,行政处罚9人,净化了佳县越级上访环境。

二是对白云山景区乱象开展了集中治理,整治白云山景区围追兜售、违法载客、偷逃门票等违法行为,查处治安案件35起,行政拘留19人。

三是依法查处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寻衅滋事案2起,受到佳县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为精准扶贫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针对矿产资源乱采沙子的问题,对涉嫌非法采矿的张某某等4人进行打击,目前法院已经判决。

五是对客运市场混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针对多年来市场乱象,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2起,行政拘留3人,客运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各界好评不断。

六是剔除“黄赌毒”,净化社会环境。三年来共破获涉赌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处涉赌行政案件30起,行政拘留2人,罚款145人;涉黄案件中,破获刑事案件1起,批准逮捕1人,查处行政案件1起,行政拘留2人。共清理麻将桌21张,保持所有旅馆、酒店“零麻将桌”;取缔“黑宾馆”7家,取缔麻将馆12家。2018年至今,共破获涉毒案件79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移送起诉15人;破获毒品违法案件3起,行政处罚3人;查处吸毒案件63起,强制隔离戒毒45人,社区戒毒16人,罚款2人;新发现吸毒人员2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69.83克,咖啡因1353.14克,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63株。


图片10602.png


狠抓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依托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张贴标语、播放短片等传统宣传方式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型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率,累计刊发新闻246篇,编发简报42期,印发宣传资料30余万份,制作展板300多块,悬挂横幅500多条,编排扫黑除恶说书、小品《放板》等,利用综治宣传月、农村庙会,深入镇村社区等场所开展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召开案件通报会2次,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线索征集通告、敦促投案自首通告、悬赏通告1次,敦促3人投案自首,累计出动警力18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800余台/次,向群众兑现线索举报奖金1万元,在全社会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喊打的强大舆论声势,达到了宣传政策、普及法律、发动群众、震慑犯罪的良好效果。

图片106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