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凝心聚力保平安
——2020年佳县公安工作纪实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4 12:39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公安局

2020年,佳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人民满意”这一核心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当好防控疫情排头兵、维稳创安主力军、“强基促稳”探索者,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严格管理,锻造了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佳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着眼实谋,高位推进开新局

先后21次专题研究部署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县实际,确定了31项重点、11项平安建设、4项亮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以项目化管理形式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在完善“分类化考核、项目化管理、激励化奖惩”三项机制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单警季度考核机制,进一步创新考核形式,激发工作效能。重点工作实行党委委员包抓联系所队制度,定期了解重点项目进展,不定期检查指导;建立督导检查制度,不定期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和明察暗访;完善了“季度考核、半年督导、年终总评”考核机制,按季度汇总公示考核结果,对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点评。

出台奖优罚劣和日常管理办法,加大市局警种业务考评所占分值,对季度考核结果实行红旗榜、提醒榜、警示榜“三榜”通报提醒制度,并将考核结果运用与落实“三项机制”有机结合。对工作落后的约谈分管领导、所队室主要负责人;对年底未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2020年,佳县公安局被榆林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11个集体,47名个人分别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

快速部署,“六+”举措战疫情

疫情就是警情,全警闻令而动,启动了一级勤务模式,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主动冲一线,带头抓落实,开展了“举党旗战疫线 亮党徽当先锋”活动,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4支党员先锋队、4支青年突击队,全局398名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坚持24小时守岗在位。

推行“党建+督导”、“控路+封口”、“预警+核查”、“控面+摸排”、“控点+守护”、“控网+宣教”的“六+”工作模式。在高速口、339国道、省道及县际道路设立11个治安检查点,24小时排查监测,做到“不漏一车,不少一人”,累计排查104609户267676人,劝返车辆7022台次,劝返2.4万人,未发现疑似车辆、病例。

政治练兵,旗帜引领争先锋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一案双查”执纪问责制度,扎实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

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以学习强国APP、公安微信公众平台等为载体,规范落实了“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组织开展党员进社区、党员承诺践诺、缅怀革命先烈、“党性体检”等一系列活动,强化党员管理,深化党员教育,把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双促进、双丰收”。

2020年,佳县公安局党总支部、城关派出所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涌现出三等功张俊杰,嘉奖王瑜、贺虎强、魏焕强,优秀支部书记高亮亮等先进典型。党总支部、城关派出所支部被县直工委确立为“党建示范单位”。在市局举办的政治理论教官比武中,李超同志荣获三等奖,在“学用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中,佳县公安代表队取得全市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精准施策,攻坚扬眉剑出鞘

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紧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雷霆2020”严打盗抢骗攻坚战”“昆仑2020专项行动”主线,保持“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的高压态势,把打击矛头对准群众最关注的“盗抢骗”等侵财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以打开路”,攻坚克难,采取“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实施攻坚、降低发案、增强震慑、确保稳定”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社会面的治安管控,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全年共立刑事案件196起,破案121起,刑事拘留82人,逮捕64人,取保候审49人,移送起诉104人,抓获网上逃犯7人;其中破获经侦案件3起、非法经营案2起、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标准的食品案1起、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起。强制隔离戒毒8人,社区戒毒7人,缴获咖啡因323.16克;受理行政案件257起,查处161起,查处违法人员106人,行政拘留37人;围绕“长效常治”和“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深入开展“六清”行动,98条线索全部核查完毕,“盗抢骗”案件破获5串43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发命案发2破2,保持命案12年全破的好成绩。

合力防范,维护稳定守底线

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情报信息研判,严控涉警网络舆情,突出重点人员管控,强化应急处突工作,严防各类群体性事件和暴恐事件,全力保障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牢固树立“情报主导警务理念”,完善情报信息会商研判机制,整合人力情报资源,培养新建秘密力量,搜集秘密信息112条,组织开展了反恐应急拉动演练3次。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走访76788户,化解矛盾纠纷533起,化解信访积案22起,办结率100%。持续推进“6+5+X”的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小探头”、“智能卡口”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共享、数据聚合关联、信息综合研判,不断提升科技信息服务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

深入开展巡防新机制建设,实施街面警力与指挥中心、警情研判机构联动,运用视频监控对街面犯罪精确定位,快速出动。盘查可疑人员100余人,盘查车辆350余辆,移交治安案件33起,群众求助120余起,现场调解各类纠纷55起,救助精神病人2名。

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创新高

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加强重点物品、场所监管,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公安基层所队班子配备、警力下沉、干部任用等工作,为安保维稳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层基础。

投资3738万元新建佳县看守所、拘留所,投资502万元新建城关派出所,投资280万元硬化机关大院,派出所民警休息用房维修改造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机关面貌焕然一新。投资705万元在城区及周边重要路段、339国道、榆佳经开区建成区间测速系统、红绿灯系统,采购移动警务终端114部,不断推动智慧警务建设步伐。

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5204起,其中饮酒驾驶116起,醉酒驾驶15起,毒驾1起。刑事拘留14人,取保12人,依法逮捕2人,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224起,受伤67人,死亡6人,直接经济损失46.7余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5.63%、64.74%、66.67%、59.98%。

深化监管场所安全综合治理,实现监管场所安全检查制度化、管理工作精细化、监管手段信息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共关押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4人,协调米脂、神木拘留所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79人,暂予监外执行收监2人,本省内转入10人,日均关押量平均60人。保持31年安全无事故。疫情期间,监管场所实行全封闭“三班制”勤务运行模式,确保了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

创新管理,服务举措惠百姓

创新管理服务举措,推出8大项46小项便民利民措施,窗口单位从登记、证照办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 实行“零门槛”服务和上门服务。推出“六个决不让、五个一”和上门服务、网上咨询服务平台,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下放管理权限、提高办事效率。

交通管理“放管服”推出16项便民利民举措,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解决“中梗阻”、打通交管服务“最后一公里”;出入境管理在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按照“只跑一次”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较好成效。办理出入境证件26份,港澳通行证9份,台湾通行证1份。

聚焦实战,培育尖兵推新高

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周密部署、创新方式,以政治练兵为引领,坚持以练促战、战训合一,从高从严抓好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掀起教、学、练、战一体化的练兵热潮,致力打造全警实战大练兵“佳县样板”。

坚持练兵先练长,局领导班子带头参训、全警跟进,创新开展“点穴式”培训机制,通过课堂授课、跟班实训、实地观摩、实战比武等方式,安排部署了6类25项训练任务,举办全警实战练兵轮训3期325人,点穴式培训18期2311人次,开展5次视频培训、12次钉钉视频讲座,参训民警3980人次,开展比武竞赛2次289人,送教下基层6次受教218人,参加全市初始培训32期377人。组织文明形象规范知识、法律知识考试各1次,政治练兵知识考试3次,参加省市“双达标”知识考试3次,组织“每月必考”12期,队伍作风、素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躬耕四季,春华秋实。翻开一年来的公安信息,留下的是一串串爬山涉水、千里奔袭的闪光足迹,是一个个勇敢坚毅、舍生忘死的高大背影,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和爱民之情,换来了社会稳定、治安安全、人民满意的累累硕果,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1年,在新的征程中,全县公安机关将高擎“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大旗,坚定“12345”战略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扎实工作,继续奋力谱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