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主动作为 攻坚克难 砥砺奋进 绘就佳县市场监管壮丽画卷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2 16:19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市场监管历史上重要的一年。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改革,做到了改革监管两不误,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抓改革、保稳定、促发展

图片1.png

(2019年9月5日,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整合大会)

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改整合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县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全县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曾被网络誉为超大局,人来自六个板块,事聚于至少八个方面,全系统工作人员总数近200人。

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刀刃向内”、“大刀阔斧”,在原来的基础上对原有工商、食药、质监、物价、盐业、知识产权的业务人员、内设股室、直属机构、派出机构进行了优化整合,新设立业务股室15个,派出机构6个。理顺了市场监管链条,有效整合了市场监管资源,实现了机构改革过渡期的平稳有序衔接,确保了市场监管这台“大型机器”高效运转。

图片2.png


(国庆节前,王小萍副县长带队检查市场)

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坚持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责任,从制度建设、责任落实、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县未发生三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药械突发事件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持续规范了市场秩序。突出抓好事中事后监管,基本实现了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有力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深化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效应初见成效。

有力助推了经济发展。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全面推进“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营商环境排名跃升全市前列,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放管服”改革中发挥了先锋主力作用。

党建引领促扶贫

图片4.p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

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除了每周星期一下午为党员学习日外,集中利用两周下午晚饭后空余时间,组织全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图片5.png

(老山前线战斗英雄许胜利优秀事迹报告会)

特别还邀请了老山前线战斗英雄许胜利同志讲授党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组织开展了“人人讲党课,人人学党史”活动;组织调研7次,形成调研报告7篇;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精准扶贫应知应会考试两次。提出了“凝心聚力提精神,争创业绩促跨越,服务群众转作风”的口号。

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先后召开了19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对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选派125名干部对10个乡镇24个村428户贫困户开展联户帮扶工作。选派了4支驻村工作队13人,分别对佳芦镇闫家坪村、螅镇碛头村、朱家坬镇朱家坬村、兴隆寺梁家岔村开展驻村工作。各项帮扶工作、驻村工作落实情况良好。


图片6.png

(高建峰同志在朱家坬村讲党课)

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8次前往派出驻村工作队的村子进行党课讲授,并坚持每月前往驻村联户结对帮扶村进行走访,检查相关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接帮扶责任人要求予以改正,确保了我局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制定了手工挂面制作技术规程(团体标准)。手工挂面作为佳县的特色食品,历史悠久,工艺独特,制作精良。目前,佳县手工挂面主要以代加工为主,且生产品种众多、包装杂乱无章、没有主打品牌、市场销售混乱。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打造全县统一的手工挂面品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包装、精细化管理、系列化品种、规范化销售,促进其产业化发展。经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委托有资质、有经验、有实力的专业策划公司制定佳县手工挂面产业化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同时,研究确定佳县手工挂面区域公共品牌名称、公共品牌形象,并策划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方案。

1、制定了佳县手工挂面产业化发展方案。对挂面市场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分析全国挂面市场情况特别是佳县手工挂面现状,进而对佳县手工挂面进行总体市场定位、消费者定位、竞争对手定位以及品牌形象定位,形成《佳县手工挂面产业化战略规划报告》,指导佳县手工挂面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壮大。

2、制定了佳县手工挂面公共品牌。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佳县手工挂面产品品牌定位及规划设计策划书》,对品牌形象、包装标识和系列产品进行设计,并制定公共品牌的宣传、推广策略,包括广告定位、展览展示、文化展厅及陈列风格等。

3、制定了手工挂面营销策略。主要包括:加工户牌匾、统一服装、生产管理手册、台账风格、经销商(含网店)牌匾、品牌网站、APP、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等生产、运营、销售过程各个环节的风格设计;同时要提出佳县手工挂面公共品牌的延展建议,例如佳县手工挂面公共品牌与旅游养生,佳县手工挂面公共品牌与附加值产品,形成《品牌视觉识别(VI)系统设计》。不仅为佳县手工挂面产业长远发展指出了方向,也为贫困户修筑了一条致富之路。

编制佳县红枣地方标准,打造佳县红枣公用品牌。为切实解决佳县红枣连年减产,占有市场份额少的问题,起草编制了佳县红枣标准。先后多次前往省市场监管局协调沟通标准制定事项,将本来应该是2019年12月省局下发文件后2020年3月才能汇总申报修订标准事项,于11月份提前到省级相关部门争取,打破原有程序,提前到12月2日予以立项,进入编制程序。不仅能促进佳县红枣业化发展,指导经营户规范化经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还有效促进了农户脱贫增收。

放心消费惠民生

3月,在县人民影剧院广场开展了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2019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邀请县上主要领导参加指导了工作,凌云路社区秧歌队助推活动现场气氛,同时还邀请了消费者代表50名、经营者代表20名一起参加活动。活动共发放宣传购物袋1000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宣传资料5000份、宣传纪念雨伞400把,并在县体育场、影剧院LED广告屏投放宣传公益广告7条,循环播放15天,较好的提高了广大居民的维权意识。制作发放放心消费创建公示牌1000块,制作发放放心消费创建档案盒1000个。


图片7.png

(315宣传活动现场)

为营造创建放心消费活动气氛,先后悬挂宣传条幅20条,悬挂宣传彩旗、彩带2000米,在人员活动密集地LED广告屏循环滚动播放放心消费公益广告3个月,发送宣传短信3万条,发放相关宣传彩页2万份,发放宣传挂画5000份,发放宣传手提袋5000个。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图片8.png

(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述职述廉会议)

1月14日,组织召开了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述职述廉报告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人代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峰同志阐明了召开此次述职述廉的目的及意义,要求与会人员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种意识”,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要积极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委(党组)负责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专门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的各类专项治理等项目化推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务求取得实效,提高思想舆论引导能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发挥好承上启下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作为承担着全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重任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履职尽责与遵纪守法相结合,不辜负党组织期望。

四是持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严禁公款国内国外旅游,严禁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及“私车公养”行为,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收送礼金,严禁接受或使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守党风廉政建设纪律规定,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会后,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的股所也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此次廉政谈话是我局党组近几年来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有关规定,履行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党风廉政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廉洁履职意识。此次廉政谈话进一步加强了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有效的发现和纠正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干部职工提高了廉政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把紧纪律的关口,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挥手作别砥砺奋进的2019年,阔步迈入华章初展的2020年

市场监管局一年来各项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县直各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得益于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服从大局、支持改革和扎实工作、辛勤付出。市场监管工作,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重要的安全工作,更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当前,市场监管工作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迎来了新的政策机遇,肩负着新的职责定位,面临着新的现实挑战。2020年,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一是着力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二是着力在保障民生上下功夫、见成效。三是着力在完善监管体制上下功夫、见成效。四是着力在提高监管效能上下功夫、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