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我市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10:27    浏览次数:次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围绕“九个关键环节”,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共查摆问题148条,制定措施237条,各级已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动态监测。

围绕“如期高质”,狠抓“疫”“贫”统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按照分区分级原则,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控意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带贫龙头企业复工95个、扶贫车间开工47个,开发公益岗位828个,吸纳1859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87733人,占去年年底务工人数的77.7%,其中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145人。已开工扶贫项目709个。

围绕“精准全面”,狠抓政策落实。坚持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原则,深入分析贫困人口贫困属性、年龄结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致贫原因,全面摸清发展需求底数,突出产业就业和兜底保障,对有劳动力、有发展条件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落实1个稳定增收产业或1人稳定就业;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全面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政策。

围绕“补短强弱”,狠抓巩固提升。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排查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建立返贫致贫风险等级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健全完善长效产业发展、带贫益贫、产业风险研判与防范化解和稳定就业等方面长效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建立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管护运营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补齐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围绕“扫尾清零”,狠抓三年任务。严格对标中央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聚焦“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全覆盖,贫困村宽带网络、动力电全覆盖和贫困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任务,下大力气,用足功夫,增强底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合作,把握时间节点、按时高质完成,确保6月底前实现“扫尾清零”。

围绕“提质增效”,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查找问题,对照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和群众反映及媒体监督问题,自下而上排查问题,做到问题排查不留死角、不存盲点。科学分析问题,分清共性个性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根源,精准举措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问题,实行分级责任制,自上而下落实责任,严格落实整改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围绕“相符一致”,狠抓数据质量。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效,围绕数据信息“逻辑错误、缺项漏项、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等问题,全面排查基础信息、帮扶政策措施、扶贫项目信息和驻村帮扶工作数据信息,严把数据信息采集关、审核关和录入关,进一步强化动态管理,不断规范档案资料,确保实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围绕“产销对接”,狠抓消费扶贫。全力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做好市场主体和产品的审核与公示,目前已认定扶贫产品54个、供应商21个。组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组织各类帮扶单位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活动,支持和引导物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服务站上门收购、定点采购,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

围绕“作风转变”,狠抓督导问责。建立市脱贫攻坚督查组暗访督查机制,围绕各级各部门问题排查、整改落实和工作成效,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做到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切实通过督查问责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围绕“氛围营造”,狠抓宣传引导。强化宣传专班工作力量,紧紧围绕“三比一提升”和“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疏理盘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亮点特色、举措办法、典型事迹、工作成效,挖掘总结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加强宣传报道,强化教育引导,全力营造万众一心、比学赶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