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方案公布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08:46    浏览次数:次    

■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以在陕高校学生为主体;城市志愿者以各赛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社会志愿者以各赛区社会公众为主体

■ 赛会志愿者的报名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城市志愿者报名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社会志愿者报名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

4月1日,记者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委会了解到,《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

《方案》根据《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陕西省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制定,目的是组建一支朝气蓬勃、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志愿服务,助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目标。

根据《方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组)委会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唯一合法的招募机构。筹(组)委会志愿服务部为招募工作牵头实施部门,各市区执委会志愿服务部、相关高校以及受筹(组)委会委托的单位或机构为执行单位。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是指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组)委会招募并正式录用,接受筹(组)委会管理,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备及举办期间,根据指定的时间和岗位,自愿、无偿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人员。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服务领域和岗位设置情况,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3类。其中,赛会志愿者服务领域包括通用志愿服务、竞赛志愿服务、专项志愿服务等;城市志愿者服务领域包括礼宾志愿服务、城市重点区域志愿服务;社会志愿者服务领域包括交通秩序维护、城市治安秩序维护、社区关爱、扶残助困、城市环保、清洁家园志愿服务等。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以在陕高校学生为主体;城市志愿者以各赛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社会志愿者以各赛区社会公众为主体。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由筹(组)委会统一招募,按需分配;城市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由筹(组)委会统筹,各市区执委会负责招募。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依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管理信息化平台进行。

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规模和赛区分布,本次计划招募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1.5万名;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1万名(从十四运会赛会志愿者中择优选用);城市志愿者8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

赛会志愿者的报名时间为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城市志愿者报名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社会志愿者报名时间为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

筹(组)委会是本届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领导机构。在筹(组)委会的领导下,筹(组)委会志愿服务部负责招募政策、招募方案的制定,并对招募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由各市区执委会以及接受筹(组)委会授权委托的执行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各类志愿者的招募工作。(记者:张江舟 见习记者:梁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