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在佳县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3    浏览次数:次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定点扶贫县佳县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羊产业整体创新发展水平,科技部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组织专家团队精准对接佳县羊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了项目专家现场调研、专项成果对接交流、支持羊肉电商平台、扶持羊产业县域创新载体、支持红枣饲料加工龙头企业、暑期科技支农服务等系列活动。

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在佳县召开1.jpg

9月18日,由科技部农村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科技部副秘书长、第30届科技扶贫团陕西团团长贺德方,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胡益峰,科技部农村中心副主任孙传范,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与陕西省科技厅、榆林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政,县委常委、副县长、科技部第30届科技扶贫团佳县执行团团长徐辉,副县长彭靖渊,榆林市各县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畜牧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家、养殖大户代表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贺德方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四个“好”。一是会议的主题选得好。科技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的研究成果与佳县羊产业的发展对接,就是落实习总书记明确提出的“科技创新工作”,就是落实科技四个面向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层面使用公共财政资金设立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应有之意。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就是应该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落实在祖国的大地上。二是会议的地点选得好。今年2月佳县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总书记在今年4月份来陕西考察时也明确要求,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此次会议正是在佳县壮大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三是参会人员选得好。此次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人员结构丰富、覆盖面广,既是中省市县四级科技部门联动,也是产学研政联动。四是会议落实效果要好。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问题真解决,力求出好成果、真成效。他表示,科技部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技部门四级联动机制优势,在项目、经费和人才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助力定点扶贫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在佳县召开2.jpg

杨政县长代表佳县县委、县政府和全县27万人民,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佳县脱贫事业的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羊产业是佳县实现脱贫摘帽的重要产业支撑。近年来,依托全县“3+X”脱贫产业,把羊产业发展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狠抓“红枣羊”品牌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全市羊子“双千万”工程,持续推动羊产业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养殖协会、合作社等畜牧业产业化组织209个,存栏30只以上的养羊户近1600户,羊子饲养量达42.05万只。他相信通过高规格、高水准的行业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教授的专业研讨和科学专业的防疫讲座,推广高效安全的养殖技术,深入产学研合作,一定能为佳县羊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发展提供“妙药良方”,一起携手把佳县“红枣羊”这个地域特色品牌唱响全国,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强大的产业支撑。

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在佳县召开3.jpg

研讨会上,佳县人民政府聘任10位专家作为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团成员并颁发了聘书;陕西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恩平教授向佳县方塌镇瑞兴种羊场授予“陕西省肉羊体系试验示范站”牌匾;承担畜禽专项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发团队人员分别与佳县三家合作单位进行签约。佳县介绍了佳县羊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相关的科技需求,畜禽专项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王锋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张英杰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恩平教授分别介绍了在羊子高效安全养殖方面的最新技术和研发成果。培训会上,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马利青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宁长申教授、榆林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建鹏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增岐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兽医研究所窦永喜研究员、榆林市畜牧技术服务中心闫昱高级畜牧师六位专家分别就羊子疫病防治、饲养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在佳县召开4.jpg

会议期间,贺德方副秘书长一行还实地调研考察了佳县通镇向阳湾扶贫农场枣木菌菇特色产业、佳县佳芦镇大会坪有机红枣标准化栽培示范园、佳县方塌镇党家山村渗水地膜谷子和高粱试验示范基地、佳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设施农业、佳县东方红小杂粮国家级星创天地、好想你—佳县特产扶贫馆,对第30届佳县科技扶贫团的工作以及科技支撑佳县扶贫产业发展的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此次研讨会和培训会的召开,将有效促进佳县将红枣和白绒山羊两个产业的有机整合和创新,进一步打造“红枣饲料”、“红枣羊肉”等品牌和产品,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助力佳县羊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有力推动佳县高质量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