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珍爱生命 安全至上 安委会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08 13:29    浏览次数:次    作者:张新星

11月5日,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县委第三会议室举办“佳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着重就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陕北地形地貌特征、灾害防治进行了讲授。参加培训的有在佳的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榆佳经开区和白云山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的负责同志,县安委会行业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的负责同志,各镇(办、中心)镇长(主任)和分管安全的负责同志,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

图片1.png

杨政县长在开班仪式上客观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结合佳县的实际情况强调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重要意义,阐明了补齐自身短板、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理念和水平的必要性。鼓励干部要坚持学用结合,狠抓学习培训成果落地见效。讲明了此次培训既是履行法定职责的需要,也是提高工作能力的需要,更是解决现实问题的需要。

常务副县长王道山全程主持了培训会。培训班分上午、下午两个部分。

上午,由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刘锐能教授讲解,刘教授主要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等方面进行讲授;下午,由陕西省非煤矿山专家李会民教授讲授,李教授主要从陕北的地质地貌特征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

图片2.png

培训会结束后,常务副县长王道山高度评价了两位教授的讲解。同时对做好全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以这次培训活动为契机,迅速在全县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的高潮,主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佳县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各镇(办、中心)、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10月26日全县安全生产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做到落实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资金“五到位”。在隐患治理中,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检查、谁检查谁签字、谁验收谁签字”的要求,夯实隐患治理责任,健全完善隐患台账,实施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治理到位。三是要做到未雨绸缪。冬季即将到来,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频繁出现,是各类事故的易发、高发时期;临近年末,又是生产经营建设、交通运输高峰期,极易诱发事故发生。各镇(办、中心)、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早安排部署,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重点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烟花爆竹、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要以“不寻常的态度、不一般的标准、不一样的方法”的扎实开展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不发生事故。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障通讯畅通;认真做好交接班登记、来访来电接待登记等工作;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谎报等行为。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让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成为全县党政领导干部的共同意识、共同责任,成为我们每个人乃至全社会的自觉行为,依然任重而道远,但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