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举办小杂粮产业科技扶贫研讨会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15 09:23    浏览次数:次    作者:冯廷亮

10月11日-12日,佳县举办小杂粮产业科技扶贫研讨会。科技部农村中心、陕西省科技厅、榆林市科技局和农业部门相关领导,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山西省农科院、江苏大学等院校与企业15位专家,以及佳县各镇(办、中心)负责人、小杂粮企业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2.pn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深入方塌镇谢家沟村、榆林市东方红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官庄天池花界村、佳县一隆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等小杂粮种植基地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渗水地膜和生物降解渗水地膜谷子、高粱种植情况以及小杂粮生产加工与销售情况。实地调研后,专家与我县小杂粮龙头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详细了解我县小杂粮产业在机械化生产、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相关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研讨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政致辞,他指出,佳县小杂粮种植历史悠久,种类丰富,是我县农民的主要口粮,也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杂粮近20万吨,各类杂粮加工企业10个,年产值达6亿多元。佳县农业农村局就佳县小杂粮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作了汇报。与会专家结合各自专长和佳县小杂粮产业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围绕小杂粮品种引育、丰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生产加工设备与技术推广、品牌创建与营销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对我县小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和科技支撑。陕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冀峰、科技部农村中心科普处处长胡熳华先后讲话,希望佳县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加强与专家高位对接,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延长我县小杂粮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小杂粮产业高效发展,推动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入退出验收关键时期,成功举办这样一次高规格高质量的研讨会,必将对我县小杂粮产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他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产业布局,大力发展“3+X”产业,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县将抓住科技部定点帮扶佳县的重要机遇,全面梳理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制定佳县小杂粮产业发展规划;用好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人才、技术、理念优势,加大投入、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努力做大做强小杂粮产业。同时,希望在选育优良品种、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引育龙头加工企业、建设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区、打造特色品牌、建设溯源体系、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继续得到大力支持和帮助,推动我县小杂粮产业呈现“布局优、规模大、品质高、品牌靓、销售畅、产业强、农民富”态势,更好地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佳县农业农村现代化。

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辉,副县长张宝山,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