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5 16:56    浏览次数:次    作者: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充装、使用单位: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各单位的利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各单位企业负责人要组织研究本单位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制定可行的方案,做好特种设备投运前的检验、检修,提前开展线上的安全教育培训,督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规范操作,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

1、 对特种设备操作岗位的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严格开展“三级”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即入厂教育、车间教育和班组教育)。

2、 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再教育,对节后返回原岗位的其他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再演练。

3、 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二、开展隐患自查自纠

1、 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检测,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

2、 对安全附件和保护装置、阀门仪表、报警装置、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调试,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可靠。

3、 燃油燃气锅炉启动前确保足够时间的空气吹扫;快开门压力容器使用前要确保联锁保护装置功能正常;压力管道使用前要检查是否存在管道内外腐蚀和泄漏;电梯启用前,应重点对各类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功能确认;起重机械起吊前,应重点检查索具、吊具是否完好和防脱装置是否可靠;场内(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运行前,应对车辆每日、每月、每季的检查项目进行逐一排查,并进行试运转;大型装置投入使用前需做好设备联调和消缺工作。

4、 对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应及时进行整改,并实行闭环管理,不整改到位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三、制定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1、 认真分析复工复产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保证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


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