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脱贫攻坚概况
朱家坬镇脱贫攻坚概括
来源:朱家坬镇     发表时间:2019-07-10 10:41    

一、基本情况
朱家坬镇位于佳县东北部,总户数3358户,总人口11150人,原辖33个自然村,现合并为15个行政村。属典型的沿黄土石山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红枣和劳务输出,朱家坬镇以红枣为主导产业,努力发展经济社会事业,贫困落后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全镇共有枣林面积达5.2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8万亩。正常年景总产达2800万斤,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但是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存在贫困人口多、返贫几率高、基础条件差、发展能力弱等问题。

二、贫困概况

全镇截止2019年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为954户2903人,2014年脱贫1户4人,2015年脱贫户79户301人,2016年脱贫户129 户338 人,2017年脱贫户108户381人,2018年脱贫户426户1388人。剩余211户491人为在册贫困户。武家峁、泥河沟、沙湾、前吕岩、朱家坬、李家坬6村被确定为重点贫困村。预计2019年脱贫143户379人、剩余68户112人兜底保障处理。2018年有5个贫困村出列“摘帽”,分别为泥河沟村、沙湾村、前吕岩村、朱家坬村、李家坬村。武家峁村计划2019年度出列。

三、脱贫攻坚完成情况及下一步规划

一是产业帮扶方面,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营模式,充分利用千年油枣品牌效益,联系企业订购。经过低产枣园改造、降高塑形精细化管理枣园,增加收入。大力培养传统养殖,通过养羊、鸡、猪等多渠道增加收入。2017年产业项目总计兑现367.065万元。2018年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贫困户都参与进来。 采用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发放了户均3000元的村内务工工资。兑付资金419.46万元。其中白家墕、楼墕等村大量种植了核桃树,暖渠山村大量种植了油用牡丹这种经济作物。这些都能作为枣树之外的又一经济来源。泥河沟村大力发展旅游业,连续两年举办了红枣采摘节,2018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邀请著名影星景甜为红枣代言,在CCTV直播宣传。武家峁村光伏产业每年都能为农户带来稳定分红收入。

2019年我镇贫困户中计划枣树低改8172亩,白家墕村计划种植山地苹果300亩,计划种植玉米1259亩,高粱116亩,马铃薯377亩,黄芪48亩、柴胡10亩,远志64亩,养猪801头,养羊1000只,养牛34头、鸡1005只,武家峁村计划分两年投资200万建设村集体红枣示范园。泥河沟计划投资60万建设旅游参观的养殖场及价值150万元的古民居院子改造。

二是就业创业方面,就业创业累积669人,加大技能培训,推荐大学本科到国企业就业安置32人,就业预报储备6人。提供公益性岗位,10名生态护林员,13名保洁员,一名村级协理员。

三是健康扶贫方面,因病致贫人员253户682人,其中患25种重大疾病人员15人,由榆林市一院进行服务,县人民医院每季度对我有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下乡进行义诊。我们将15个行政村包村到人,为贫困户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进行签约服务,让我们所管理的患者得到合理的生活习惯及用药指导。按照“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继续完善贫困人口绿色通道、疾病分类就治、分级诊疗等举措,进一步实施健康扶贫医疗保障。在镇中心卫生院开通“一站式”绿色通道,通过合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措施报销,不足部分确保救助兜底,保障贫困户因病不返贫。

四是教育扶贫一批,朱家洼镇义务阶段(6—15周岁)学生1119人,其中义务阶段(6—15周岁)建档立卡学生202人,其中2018年贫困退出义务教育116人,送教上门1人,无一辍学学生。学校对所有在校学生进行过逐生电话了解或入户调查学生的受助情况,并有学生受资助的凭证,乡政府、学校、及学生家中各留有一份。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消除贫困户学生上学困难问题,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做好控辍保教工作。对高中及以下的在校生进行生活补贴,对高中以上进行教育扶持,保障上学难的问题。全日制技工学生补助24人,每人3000元。

五是易地搬迁方面,严格按照文件规定、“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导引”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通过扶贫办和移民办解决没有安全住房的贫困户住房问题,严格政策和条件,保障“搬得出、稳得住和能致富”的目标要求。2016年搬迁49户226人,2017年搬迁19户102人,2018年103户362人,合计搬迁171户690人。

六是危房改造方面,只要住房达到危房改造的条件,通过住建局申请为危房改造户,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安全住房。危房改造2016年之前113户,兑现48.75万元。2017年计划改造244户。2018年危房改造84户234人。2019年计划危改29户。

七是生态扶贫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将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紧密结合,实施生态保护脱贫。镇上申请林业局解决了部分有条件的贫困户为镇上护林员,现有10名护林员。公益林面积6482.3㎡,2018年合计兑付84269.90 元。退耕还林涉及1727户,面积5650.5 ㎡。

八是兜底保障方面,镇上对建档立卡和在册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低保贫困户采取兜底加产业、就业等措施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低保贫困户实施了低保金兜底,对五保户全部兜底保障,部分有条件的五保户进驻敬老院集中供养。另外,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该兜底的申请民政部门兜底,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和生活保障。目前全镇共有低保户220户390人,一类户118户196人,二类户102户194人,特困供养77人。残疾一级37人,二级65人,三级185人,四级51人,其中除四级外都有补助。

九是基础建设方面

善农村发展条件。坚持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加速实施扶贫开发民生项目建设进程,加快解决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行路难、用水难和产业发展难的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3050.32万元。投资1779万元对朱泥路16.46公里、白家墕至上何5.28公里、通泥路17.26公里、通泥路至南吕岩3.42公里、朱泥路至武家峁3.83公里、郑家坬至庙峁墕口8.05公里6条主要道路54.3公里,实施了“油返砂”改造项目;投资226万元新修崖畔至白家墕村7.5公里通村道路;投资206万元接通神木至沿黄路一级公路;投资44.85万元维修了张上路、庙郑路;投资52.65万元砖砌刘贤、刘家沟村入户道路;投资69万元新修维修李家坬、长沟等5个村生产道路;投资50.1万元修建了泥河沟、南吕岩等3个村道路挡墙;投资4.5万元修建了武家峁村村组道路。投资111.42万元新修改造了刘家坬、长沟等7个村人畜饮水。投资27万元维修沙湾、武家峁等5个村村级阵地,购置了办公设施,确保办公有阵地,活动有场所。投资50万元新修沙湾村老年活动中心;投资23万元改造了朱家坬、暖渠山等村幸福院;投资5.8万元新修改造了李家坬村、吕岩等村卫生室。投资148万元实施泥河沟村、朱家坬村河道清理工程,改造朱家坬村公共厕所3座,实施了朱家坬村污水管网改造、道路拓宽和挡墙项目。投资33万元在武家峁、李家坬村修建了垃圾收集场2座、垃圾屋39个、公共厕所2座。投资200万元实施了泥河沟村观景平台工程;投资20万元泥河沟村古枣园驿站。

2019年计划为沙湾等6村投资114万维修安全饮水工程,计划投资784.1万为垴坢圪垯等五村新硬化及维修道路,计划为朱家坬村等6村新修生产道路。

十是四支队伍管理情况、部分情况、发挥作用情况

我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作用,配强四支队伍力量,合计有20个帮扶单位,241个帮扶干部。配置6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武家峁由县审计局、泥河沟由市旅发委、朱家坬由县质监局、李家坬由县电信公司、吕岩由县农业局、沙湾由县教育局派出驻村。常态化严格管理四支队伍,经常组织四支队伍培训、考试,使四支队伍人员从思想上到素质上都能胜任扶贫工作,重点从八个一批入手精准施策,做到靶向治疗,确保贫困户可以按时保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