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刘国具乡阎家寺村阎早生屋后滑坡应急避险演练方案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4-13 10:25    浏览次数:次    

  阎早生屋后滑坡应急避险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检验在地质灾害发生的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险区受威胁住户,做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和抢险救灾工作,提高村应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演练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7年4月11日下午4点—4点30

   地点:佳县刘国具乡阎家寺村

  三、演练组织单位和参演人员

    演练由佳县国土资源局主办,佳县地质环境监测站提供技术指导,刘国具乡人民政府协办,刘国具乡阎家寺村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参演人员包括分管地质灾害的副乡长、片长、土地员、监测员、村委会成员、以及灾害点周边受威胁的村民。

  四、演练背景

     阎家寺村阎早生屋后滑坡点是典型的黄土地貌,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隐患点上部出现多条裂缝,严重威胁下部居住的5户12人的生命安全。

  五、演练任务

  阎家寺村阎早生滑坡点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阎家寺村康世里屋后滑坡点地质灾害点(JX0125)出现险情,滑坡体下方,阎家寺村委会在接到监测员灾情报告后,决定启动《阎家寺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所有住户和人员快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

  六、演练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村居负责,群众参与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干群配合、假戏真做的原则。

  七、演练步骤

     1、全体演练单位及驻村人员于下午4点前集中到阎家寺村阎早生院内,所有参演的工作人员就位待命。

    2、村委会接到监测人报告,因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因素诱发,地质灾害隐患点活动性增强,有明显下滑趋势,地质灾害有可能随时发生,决定启动《阎家寺村地质灾害急预案》。

     3、灾害点监测人于鸣锣报警。受威胁群众听到鸣锣警报立即按照先人后物,先妇女、儿童、老人后青壮年的顺序开始撤离。

     4、演练

      结束后,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向参加演练的村民发放了慰问品(方便面、矿泉水),防灾减灾知识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