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刘国具乡阎家寺村闫六零屋后崩塌应急逃生演练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4-18 10:31    浏览次数:次    

  

  闫六零屋后崩塌应急逃生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和任务

     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提高村级应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做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和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站现决定在刘国具乡阎家寺村举行地质灾害应急避险逃生演练,此次演练模拟阎家寺村闫六零屋后由于连续暴雨,导致隐患点崩体裂缝加大,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村委会在接到监测员灾情报告会,决定立即启动《阎家寺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引导、疏散村民快速有序撤出危险区域。

  二、演练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7年4月11日下午10点—11点

     地点:佳县刘国具乡阎家寺村

  三、演练组织单位和参演人员

     演练由佳县国土资源局主办,佳县地质环境监测站提供技术指导,刘国具乡民政府协办,刘国具乡阎家寺村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参演人员包括镇长、分管地质灾害的副乡、片长、土地员、监测员、村委会成员、以及灾害点周边受威胁的村民。

  四、演练背景

  闫六零屋后崩塌位于刘国具乡阎家寺村,该隐患点地貌为黄土梁峁区,威胁下方1户3人的生命安全

  五、演练任务

     受连续降雨影响,闫六零屋后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JX0124)出现险情,随时有崩塌的危险,情况十分危及,严重威胁灾害点下方居住的闫六零一家三口人的生命安全,阎家寺村委会在接到监测员灾情报告后,决定启动《阎家寺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引导、疏散村民快速有序撤出危险区域。

  六、演练原则:

      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遵照:

     1、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

     2、村居负责,群众参与的原则;

     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

     4、干群配合、假戏真做的原则。

  七、演练步骤

     1、全体演练单位及驻村人员于10点前到达闫六零家待命,10点整演练正式开始。

     3、村委会接到监测人报告,因连续降雨,闫六零屋后崩塌隐患点裂缝继续加大,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机。村委会决定启动《阎家寺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4、灾害点监测人立即鸣锣报警。受威胁群众听到鸣锣警报立即按照先人后物,安全有序的撤离。

     5、演练

       结束后,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向参加演练的村民发放了慰问品(方便面、矿泉水),防灾减灾知识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