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康家港乡雷家沟村雷海峰屋后滑坡应急演练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7-05-23 10:20    浏览次数:次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抗灾自救能力,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近日,我站在康家港乡雷家沟村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活动。

   一、地质灾害点基本情况

      康家港乡雷家沟村雷海峰屋后为黄土陡地貌,由于黄土土质松软且植被覆盖少,遇强降雨或连续阴雨,极易发生大面积黄土滑坡,直接威胁下部居住的1户8人的生命安全。

   二、演练情况

     5月18日下午,我站在康家港乡雷家沟村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乡政府、村委会干部、监测员及灾害点群众、45人参加演练。

      演练命令下达之后,随着警报锣声响起,演练拉开序幕。“大山马上滑下来了,大家赶紧跑”监测员敲锣提醒村民撤离。村级抢险组工作人员冲进受威胁住户家中,在规定时间内将所有群众全部疏散转移安全地点。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组织有力,预警与响应快速,达到预期目标,演练圆满成功。

    三、演练成效

   (一)加强培训,提高水平。为确保这次应急演练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相关部门协调的一体性,提前召开了动员会议。会议内容是:1、介绍演练工作方案;2、向当地群众讲解掌握地质灾害前兆、监测方法、报警方式、撤离路线等有关知识;3、讨论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征求参会人员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群测群防意识。

  (二)周密细致认真总结。1.总结推广经验和做法。演练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针对演练工作方案在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疏忽和不足,需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工作方案。2.将应急避险演练过程在乡村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推广经验。3.定期不定期开展组织地质灾害点群众再学习、再提高。

  通过对地质灾害的演练,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人员、经费,保障了应急避险演练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体制建设模版,建立完善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群测群防体系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