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洪水后,如何防住传染病?
来源:转载     发布时间:2018-04-25 11:01    浏览次数:次    作者:县应急办

洪水来时气势汹汹,淹没房屋良田,给公共卫生带来极大隐患。洪灾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造成供水系统的损毁,从而导致受灾群众的饮用水卫生和食品卫生短期内得不到保障,造成灾区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但人们只要积极防范,可以避免传染病惹上身。

1、肠道传染病: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伤寒、甲肝等

预防关键: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

生活用水最好用漂白粉或漂精片消毒灭菌,并且煮沸后饮用。被水浸泡过的食物,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被水淹过的腐烂果蔬等不能继续食用。碗筷应煮沸或用消毒碗柜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食物要烧熟煮透。

2、自然疫源性疾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和血吸虫病等

预防关键:避免接触疫水和动物

不要在疫水里游泳、嬉水、洗衣物等。管理好猪、狗等动物,猪要圈养,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下水作业时要尽量穿长筒胶鞋等,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临时居所要新建在地势较高、干燥向阳的地带,在周围挖防鼠沟,加强灭鼠。有条件的可接种疫苗,或服用预防药物。

3、蚊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

预防关键:灭蚊防蚊

经常喷洒灭蚊药,控制和管理传染源。清扫卫生死角,清除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比如夜间睡眠挂蚊帐,暴露的皮肤应涂抹防蚊油,或使用驱蚊药。根据医生的建议,及时进行接种乙脑疫苗。

4、皮肤黏膜炎症:红眼病、浸渍性皮炎、手足癣等

预防关键:避免接触

红眼病又叫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具有发病快、传染性强等特点,通过水或直接接触传染。注意手的清洁,不用脏手揉眼睛,毛巾不要与别人混用。皮肤病则要尽量减少在水中浸泡时间,防止蚊虫叮咬及各种皮肤感染。

推荐洪灾后的夏日食疗

1、夏季养生应以养心为重。清淡饮食,可适量多吃苦味类蔬菜,如苦瓜等。不过,苦味食物大都寒凉,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2、多食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也可自熬红豆薏仁粥。

3、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液。

4、暑热邪盛,人容易心火旺,建议吃些清热解毒清心火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