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信箱

信件内容
信件标题 农民枣子难卖
留言人 任** 信件编码 GPPS19101006V8
信件内容
县长同志,您好!很开心能以这种渠道与您沟通,尽管您回复的可能性不大但我还是得讲一讲。我家是螅镇水尽畔村的。尽管这几年扶贫力度很大,但是消费也高,总感觉一年挣不了多少钱,我们那里的好多人家都有枣树,老人们受观念影响,还在土地上下很大功夫,但收秋的时候却愁眉苦脸,原因是什么?枣子打回来卖不出去。便宜的要命,九毛,八毛。但是加工后却能高出五六倍,农民实际上很不高兴,希望咋们的政府可以有一些政策扶持地方,帮助辅助发展。谢谢您
回复部门 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回复时间 2019-10-14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现对您所提问题回复如下:

一、我县红枣产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红枣产业发展多年来,经历了由盛及衰的局面,现在最典型的问题是大而不强,缺乏有知名度的龙头产品,还存在多方面的弊病,具体如下:

1、自然灾害频发,红枣产量持续下降;

2、枣贱伤农,枣农投入不断下降,大片枣林地缺乏管理,导致红枣整体品质下降,产量进一步减少;

3、本地区域市场缺少龙头企业,缺乏有知名度的龙头产品,目前有一定销售量的大户和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以代加工为主,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也只是从外包装做了比较简单的分类;

4、产品种类较少,深加工水平低,商品附加值不高。部分附加值高的商品,市场认知力较低;

5、市场调研针对性不够,对竞争对手(新疆枣)、同类产品(清涧枣)缺乏系统的研究,更没有扬长避短的采取措施;缺乏对主要区域客户需求进行归纳性总结,不能及时针对市场变化对产品从种植、深加工、包装、品牌等方面做出有力的调整措施;顺应市场趋势发展办法少,效果差,对红枣期货已经上市这一有可能完全改变红枣交易市场交易方式的重大消息相关信息几乎一无所知。

6、缺少有效的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社会化服务;

7、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主要包括缺乏枣业保险;缺少有效的红枣种植销售奖补手段;欠缺畅通的融资渠道等。

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从全世界农产品发展的主流趋势、方向以及经验来看,农产品的发展主要方向应该是提质增效,一方面通过提高农产品本身的质量、宣传、认证等方面入手提高农产品本身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精深加工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原产品八九毛,加工后涨价五六倍本身就很能说明具体问题。要转变发展方向,特别要提高产品质量。如果不好好打理,八九毛也未必能销售出去,好好打理的卖两三块的也有不少。就以我们县的龙头产品紫晶枣而言,产地发货价6、7元每斤,终端销售地大概是20元/斤以上,这就是产业链延伸的最好例证。

接下来我们将理清思路,树立拳头产品导向,瞄准主要销售市场,精准订制、精准服务、精准营销,通过拓展销售终端,扩大销路,然后反向哺育种植端,再在种植端品种改良、精细管理、错季营销、精深加工等多方面狠下功夫,彻底改善红枣产业发展被动态势,逐步解决红枣价格低、销售难的问题。

满意度调查
满意度: 非常满意   满意   不满意  
验证码:   =?(请输入计算结果) 看不清,请换一张